丝路海运开行两周年 厦门又添新航线
时间:2020-12-28 15:30

 

近日2020年“丝路海运”年会暨福建港口集团客户报告会在厦门举行。会上发布了第六批共8条“丝路海运”命名航线。至此,命名航线总数已达70条,其中厦门55条

2018年12月24日,全国首个以航运为主题的“一带一路”国际综合物流服务平台“丝路海运”在厦门港开行。在国家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和联盟成员的共同努力下,“丝路海运”实现快速发展,命名航线从16条增至70条,联盟成员从六十多家增至两百多家,集装箱吞吐量已逾400万标箱,品牌影响力不断彰显,成为国家“一带一路”和福建“海丝”核心区建设的闪亮名片。

据了解第六批“丝路海运”8条命名航线覆盖青岛港、厦门港、福州港;总计70条“丝路海运”命名航线中,青岛港2条,天津港2条,厦门港55条,福州港11条。这些航线采用国际一流的服务标准,畅通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贸易物流。


“接下来,‘丝路海运’相关扶持政策将加速出台落地,促进平台发展、运量增长、航线拓展,实现量质并举,持续增强‘两链’自主可控能力,服务‘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助力‘一带一路’建设。”相关负责人介绍,“丝路海运”还将建设信息化平台,建立港-航-贸数据链,促进航运物流可视化、口岸通关便利化,将“丝路海运”打造成为充满活力的“一带一路”国际航运综合物流旗舰品牌。

今年以来,厦门自贸片区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充分发挥福建省“海丝”核心区及多区叠加优势,与相关部门配合协作,推动开行“丝路海运”快捷航线,在船舶通行、船舶联检、码头作业、货物通关、航运服务、海铁联运、支线转运、港内驳运等八大环节进一步提升服务标准,加快港口货物流转和口岸通关效率,在持续优化厦门口岸营商环境方面做出积极探索和应有贡献。


数据显示,今年截止11月,福建省60条“丝路海运”命名航线共开行2203个航次,完成集装箱吞吐量207.87万标箱,比去年同期增长1.33%。其中福州9条命名航线共开行271个航次,完成集装箱吞吐量22.32万标箱,比去年同期增长3.6%;厦门51条命名航线共开行1932个航次,完成集装箱吞吐量185.55万标箱,比去年同期增长1.06%。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