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力创新,打造知识产权友好型自贸试验区
时间:2020-12-09 10:53

在厦门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31.8件居全省首位为全国平均水平的2.4倍高价值核心专利持续涌现版权意识、品牌观念专利思维不断深入人心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作为开放型经济发展的先行区,近年来,厦门自贸片区创新知识产权公共服务模式,大力推进知识产权协同保护机制,聚集知识产权保护要素,聚力保护创新“火种”,构建知识产权大保护工作格局,打造“知识产权友好型自贸试验区”,以知识产权保护促高质量开放发展。




知识产权基层服务为企业开拓国际市场保驾护航

跨境电商发展如火如荼,以外贸出口为主要特色的厦门跨境电商企业如何避开知识产权雷区?11月19日,厦门自贸片区首个知识产权基层服务站在厦门跨境电商产业园揭牌,围绕“政府+平台+企业”的保护模式,以知识产权“护航”跨境电商卖家,共同打造厦门知识产权大保护格局。




“服务站的设立,对我们跨境电商企业来说真是解了燃眉之急,为我们安心稳妥开拓国际市场护航。”厦门市赛雅歌商贸有限公司总经理曾振南说,近年来,公司跨境电商业务发展迅速,但是由于企业自身不具备专业的知识产权甄别能力,缺乏有效的甄别渠道,自己也曾因缺乏维权意识,遭受过不小的经济损失。

知识产权是营商环境的关键性指标。通过成立基层服务站,厦门自贸片区精准靶向产业发展中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应用等关键性环节,凝聚行政、司法、协会、企业各方力量,为行业企业提供合法、有序、安全、高效的知识产权保护。




未来不仅在跨境电商领域,厦门自贸片区还将推动在集成电路、生物医药、软件信息等厦门优势产业领域落地知识产权基层服务站,推进形成知识产权“严保护、快保护、大保护、同保护”格局,为产业高质量注入“知识产权芯”。

在打造友好型、服务型知识产权保护方面,厦门自贸片区一直紧贴企业需求,在探索中前行,在改革中突破,多项知识产权创新举措在全市乃至全省复制推广。其中,设立中国厦门(厨卫)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提供快速审查、快速确权服务;提供“知识产权网上侵权预警与存证云服务”,及时预警、发现、阻止网上侵权行为,帮助企业依法维权,该项工作被省自贸办评为全国首创。

 

全方位协调保护建立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大格局

今年4月,为强化知识产权司法协同保护,厦门市中级人民法院会同多部门在厦门自贸片区成立知识产权司法协同中心。协同中心聚合政、产、学、研多方合力,综合运用司法、行政、经济、技术和社会治理手段,建立快速受理、快速审查、快速维权“一站式”纠纷解决通道,推动形成全方位的知识产权快速协同保护机制。




协同中心的建立,是厦门自贸片区推进协同保护机制的最新成果。此前,厦门自贸片区管委会、厦门海关、厦门市公安局、厦门市检察院、厦门市中级人民法院、厦门仲裁委联合建立自贸试验区知识产权保护协作机制,实现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司法保护、海关保护的有效衔接。2019年9月,厦门市中级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法庭成立,可跨区域管辖发生在厦门市、漳州市、泉州市、龙岩市辖区内的专利、植物新品种、集成电路布图设计、技术秘密、计算机软件、涉及驰名商标认定及垄断纠纷的第一审知识产权民事和行政案件,全面提升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效果。

在多年实践探索基础上,厦门自贸片区着力打造营商环境“先行区”,不断创新知识产权保护协同,创新知识产权公共服务模式,依托厦门市中级人民法院成立知识产权法庭、依托厦门市仲裁委成立知识产权仲裁院等健全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建立知识产权基层服务站,联合厦门海关打造知识产权保护展示中心,提供网上侵权预警与存证云服务……一系列改革探索,构建起更加综合高效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进而通过系统集成形成“创新打造知识产权友好型自贸试验区”案例,相关成果入选商务部第四批全国最佳创新案例、司法部全国普法依法治理创新案例。




在专项执法方面,提升知识产权维权精准度。2018年至2019年,厦门海关连续开展知识产权保护“龙腾”行动,行动期间,共查获侵权案件327批次,查扣涉嫌侵权货物432.3万件。2019年相继开展知识产权执法“铁拳”行动、“醒购”电商平台侵权违法行为查处行动等专项行动,全年共办理侵犯商标专用权案118件,专利纠纷调处立案120件。

下一步,自贸片区将着力强化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推进知识产权领域国际合作和竞争,构建知识产权社会共治模式,建设知识产权涉外风险防控体系,健全知识产权金融评估体系,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宣传教育,以更大的力度赋能创新,服务片区新经济、新业态的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