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40亿!厦门推出46个数字自贸区项目!
时间:2022-06-29 16:27

        为推进数字自贸区建设,我市释放政策红利,加速政策兑现速度。近日,厦门自贸片区管委会政策法规局局长邓光雄接听市长专线时表示,《福建自贸试验区厦门片区促进数字化发展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措施》)进入政策兑现阶段,本周起陆续向企业拨付扶持资金,助力企业稳生产、提效能。

  “没有想到,这么快就拿到了真金白银的补贴,真的很贴心。”昨日,厦门联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范秋蓉得知本周企业就可通过“免申即享”的方式获得厦门自贸片区发出的扶持资金,她赞许道。这笔扶持资金正是《措施》兑现的第一笔。邓光雄说,《措施》自去年6月18日实施以来,取得了不错的成效。今年已有不少企业提交补贴申报材料,申请金额约1400万元。目前厦门自贸委正在抓紧做好政策的兑现工作,本周起陆续拨付。

  提出七条扶持举措

  “我们在对厦门自贸片区辖内企业进行数字化转型需求的调研时,发现现有政策多数只适用制造业信息化转型发展方面,具有自贸区优势特点的数字供应链管理、智慧物流仓储、智慧港口、智慧监管等方面企业,难以得到精准扶持。”邓光雄表示,针对上述问题,厦门自贸片区管委会强化问题导向、需求导向、效果导向,于去年出台了《措施》,从支持数字技术应用、支持创新载体建设、支持数字领域市场开拓等三个维度提出七条有力的扶持举措,单个项目的扶持资金最高达到500万元。

  分类细化补助标准

  邓光雄说,对企业开展数字供应链管理、智慧物流仓储、智慧港口、智慧监管等数字化、信息化提升的,《措施》给予年度数字化、信息化投入12%的补助,“这一条就很好地满足了自贸区供应链、港口物流仓储等企业的需求。”此外,对企业建设贸易数字化平台、数字供应链平台、智慧物流平台等数字综合服务平台,达到政策条件的,《措施》给予年度投入30%的补助。对作为第一企业起草单位参与制定数字应用标准的企业,按照国际、国家和行业标准分别给予一次性奖励。

  46个数字自贸区项目、场景落地

  早在2019年底,厦门自贸片区在全国较早提出建设“数字自贸区”理念,率先出台了《厦门片区打造数字自贸试验区三年行动方案》,把企业需求和应用实际作为出发点,积极发展数字优势产业,创新数字监管模式,提升数字服务水平,提出了一系列发展任务。自去年以来,厦门自贸片区在数字赋能供应链、港口物流仓储、跨境电商、重点平台产业等方面,推出了46个数字自贸区重点项目、重点场景,总投资费用超过40亿元。

  在推进数字自贸区建设的过程中,厦门自贸片区成绩十分亮眼,频频收获点赞。远海码头建成全国首个5G全场景应用智慧港口,海润码头率先全国完成传统集装箱码头全智能化改造;建设厦门自贸片区数字空间平台、企业综合信息基础平台,全面建立厦门自贸片区一体化空间数据底座;培育一批贸易行业一流的数字化转型标杆企业,建发集团搭建“纸源网”数字化协同平台,国贸集团打造“国贸云链”,象屿集团建设智慧物流平台;打造集线上展示、交易、培训以及供应链金融、品牌推广、酒文化传播等服务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数字国际酒服务平台;率先建成国内领先的厦门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成为全国自贸试验区首批“最佳实践案例”“2019中国改革年度优秀案例”;逐步升级建设大数据服务中心,成为亚太示范电子口岸网络(APMEN)国内仅有的两个成员口岸之一;上线厦门港引航船舶信息可视化平台,率先全国实现引航、拖轮、码头、航商、船舶代理等多部门协同管理和作业信息全程可视化操作;建设数字口岸平台,整合口岸监管信息化项目和数据资源,以数字监管推动智能监管。

  未来,厦门自贸片区将围绕建设贸易数字化示范区的目标,积极拓展更多的数字应用场景,同时以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作为数字自贸区建设的主要载体平台和技术支撑,整合口岸监管信息化项目和数据资源,以数字监管推动智能监管,让大数据更好的赋能高质量发展。

  链接:企业如何申报数字化补贴?

  对于今年企业开展的数字化项目,厦门自贸片区管委会计划于明年初公布资金补贴申报指南,届时企业可根据指南的要求前来申报。目前,企业可以参考今年4月发出的《2021年度数字化发展专项资金申报指南》先行做好准备,厦门自贸片区管委会也会结合资金兑现中企业提出的意见建议,调整优化申报指南,推出更多“免申即享”和“即申即享”办理方式,更加便利企业明年进行申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