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 争当高质量发展“排头兵”
时间:2023-03-06 14:55
 

主动上门服务重点企业,为企业纾困解难;主动“叩门”招商,向大项目、好项目频抛“橄榄枝”;港口降费、供应链创新发展、跨境电商、国际贸易等多项“开门红”政策密集出台……一段时间以来,省委“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发出冲锋号角,奏响了厦门自贸片区新的奋斗序曲。

厦门自贸片区管委会党组书记、主任何东宁昨日接受厦门日报专访时表示,作为改革开放的试验田,厦门自贸片区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自贸试验区建设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部署,聚焦改革开放创新、抓好服务市场主体、赋能高质量发展等重点工作,着力打造新时代改革开放新高地,争当全国自贸试验区高质量提升发展的“排头兵”。

  

铆足干劲

加速推进改革攻坚

  

从辖内企业到港口码头,从重点平台到保税园区……这个月来,何东宁马不停蹄,深入片区听情况、看发展、解难题,各项工作环环相扣。

“厦门自贸片区挂牌近八年,一直争当自贸区建设中的‘优等生’。如今,我们正铆足干劲,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加速推进改革攻坚。”何东宁说,今年厦门自贸片区将力争推出一批对标DEPA、CPTPP等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厦门可先行先试探索的创新举措、试点政策或项目。“目前我们已梳理形成58项任务、153项具体措施,主要包括对标梳理研究世界银行营商环境新体系BEE指标体系、开展铁路运输单证金融服务试点工作、简化保税研发手续、优化提升厦门港通航要素、打造厦门自贸片区知识产权CBD等。”

自贸区改革创新迈向“深水区”,厦门自贸片区今年将如何破局,何东宁给出了方向和重点:谋划打造投资东南亚项目总部运营服务中心,以海上世界为核心打造厦门自贸国际商务区,推动“丝路海运”“丝路电商”等品牌出海行动,奋力推进开放合作。

  

持续发力

更好服务市场主体

  

站在繁忙的厦门港,看着岸吊、场吊长臂挥舞,集装箱卡车穿梭往返,何东宁欣喜地透露,今年1月,全市国际中转集装箱同比增长22.1%,海铁联运箱量同比增长158.6%,集装箱吞吐量超100万标箱,涨势喜人。“今年厦门自贸片区将在打造更优口岸营商环境上持续发力,更好服务市场主体。”

在提升口岸通关环境上,厦门自贸片区将对标国际国内先进,巩固跨境贸易便利化专项行动工作成果,强化智慧港口建设,保持厦门在全国口岸营商环境领先地位。何东宁说,“我们力争推动2023年厦门港集装箱吞吐量完成1265万标箱,助力厦门跨境贸易进入全国营商环境测评跨境贸易指标标杆城市行列。”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何东宁表示,海丝中央法务区自贸先行区将继续保持先行,在海上世界和邮轮母港着力打造自贸国际商务区。同时,联合相关部门共同探索打造“丝路航运经济服务中心”,谋划建设“自贸基金港”,探索打造海丝中央法务区国际法务运营平台“生态圈”,推动海丝中央法务区自贸先行区高质量发展。

  

抢抓机遇

赋能全市高质量发展

  

辗转上海、杭州多座城市,行程数千公里,与重点企业真诚洽谈……连日来,在何东宁的带领下,厦门自贸片区管委会主动出击,抢抓机遇,赴各地开展招商工作。

这是厦门自贸片区主动融入全市“走出去”招商“百日行动”、全力以赴拼经济的真实写照。何东宁说,“如果说改革创新是主责,那么赋能发展就是关键。厦门自贸片区要树立更高标准,创造更多经验,营造更优环境,做出更大贡献。”

在招商引资上,厦门自贸片区将加快推动中国网厦门总部、神州数码国际外贸、希音供应链总部、中德科技园等落地运营,围绕机械装备(航空维修制造)产业,积极推进中国商飞等一批项目落地。片区还将发力全球招商、深化联动招商,增强自贸经济对全市的辐射带动。

在培育新经济新业态新模式上,片区将优化“创新+数字+平台+产业”联动发展模式,提升“芯火”双创基地等建设能级,打造航空维修、集成电路等一批国内领先的特色产业集群。此外,厦门自贸片区将加快建设海丝艺术品中心和海峡两岸艺术交流平台;争取试点离岸贸易税收政策,做强自贸特色基金小镇;大力建设数字自贸区,做强跨境电商、供应链等平台经济,构筑大宗商品产业链供应链数字生态圈,加快发展外贸新业态,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持续创新赋能自贸区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