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XM00202-08-01-2020-024 主题分类 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情况公示
发布机构 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厦门片区管理委员会 文 号 厦自贸函〔2019〕85号
生成日期 2019-07-22
标 题 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厦门片区管理委员会关于市十三届政协三次会议第20192076号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厦门片区管理委员会关于市十三届政协三次会议第20192076号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发布时间:2020-01-22 11:17
字号: 分享:
 必禄委员:

《厦门中欧班列如何延伸串联两岸》(第20192076号)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 办理工作背景

    中欧(厦门)班列,是我国首条从自贸试验区开出的国际班列,也是中欧安智贸计划的首条铁路线试点(安全智能贸易航线试点计划)。其定位是国家“物流新通道”、中欧班列沿线重要港口枢纽节点,在大陆开通同类班列城市中、唯一真正实现“一带”和“一路”的无缝对接。充分利用中欧(厦门)班列串联两岸、辐射台湾对落实习近平总书记1月2日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化两岸经贸合作具有重要意义。

二、 措施与成效

    中欧(厦门)班列在厦门海关、市港澳台办、市港口局、市交通局、自贸委等相关部门的支持下,通过提升通关时效、协调港内服务等方式服务有效衔接台海两岸,成效显著。

(一)发展对台水果等农产品优势明显。

目前台湾水果在厦门的入境口岸主要为东渡港区(包括同益码头、海天码头及国际邮轮码头等查验点),入境方式主要有三种:一是“小三通”贸易形式从同益码头进口,厦门同益码头与金门料罗湾码头相距仅25海里,航程仅约2小时,而且码头规模相当,两岸货运往来十分快捷,船舶航次密集,保证了进口台湾水果等农渔产品能“抢鲜登陆”。目前同益码头“小三通”航线每周一至周六均有船舶班次。其进口量占厦门口岸总进口量的95%以上,其运输的集装箱非标准海运集装箱,台湾水果到港后,需全部在码头卸柜,检疫合格后再通过厢式车运离口岸发往全国各地,中转中欧班列需进行二次通关;二是“大三通”贸易形式以整柜形式从海天码头进口;三是“中远之星”客货滚装轮以一般贸易方式以整柜形式从国际邮轮码头入境。

为贯彻落实中央对台惠农政策,厦门市政府于2005年指定同益码头作为厦门进口台湾水果及其他农副产品的海港口岸。通过十多年的培育,同益码头逐渐成为进口台湾水果最主要和最便捷的码头,并连续11年成为全国台湾水果进口量第一的口岸,历年累计进口台湾水果23万多吨,目前台湾水果进口量占全国口岸超过85%,占厦门港进口量95%。2018年同益码头对台航线货物吞吐16.81万吨,其中进口台湾水果5.16万吨。

(二)班列承运海关监管顺利实现。“台湾农水产品以海铁联运的方式通过厦门中欧班列转运至欧洲”建议,目前在海关监管层面已顺利实现。海关监管部门将根据在厦门过境的台湾水果是否需更换集装箱分为过境(不更换集装箱)和入境后出境(更换集装箱)两种不同监管方式:

1.过境监管: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出境动植物检疫法》及其实施条例的相关规定,“运输动植物、动植物产品和其他检疫物过境的,承运人或者押运人应当持货运单和输出国家或地区政府动植物检疫机关出具的证书,向进境口岸动植物检疫机关报检”,台湾水果若以过境厦门方式输往欧洲,需通过原集装箱运输,入境厦门时要求随附台湾地区行政主管部门出具的证书(包括植物检疫证书和原产地证),到达厦门口岸后,现场查验,核对相关单证及柜号封识后,在不开柜的情况下,原箱原柜通过中欧班列出境,出境口岸不再检疫。

2.入境后出境监管:台湾水果入境厦门后如果无法原箱原柜运输的,需先按照进境检疫要求,办理进境动植物检疫许可证,申报时随附台湾地区行政主管部门出具的证书(包括植物检疫证书和原产地证),到达厦门口岸后,实施现场查验,核对相关单证及柜号封识后,开柜检验检疫,经检验检疫合格后,在海关监管下更换集装箱出境的,还需再次申报出境,并由所在地海关出具植物检疫证书,出境口岸按规定实施抽批核查。

(三)服务模式创新。台湾地区水果等农副产品进口大陆的特点是“量少,批次多,时效性强”。经多年磨合,采用以集装箱容器存储运输和以件杂货通关的创新模式,形成便捷高效的运作服务流程,有效确保台湾水果24小时内即可运抵厦门商家货架。同益码头具备海港一类口岸外贸作业资质,同时也是商务部、海关总署核准的试行更开放管理措施的对台小额贸易口岸之一。海关、边检、船货代理及理货公司等口岸单位在同益码头驻点办公或给予相关支持,为船舶货物进出口提供便捷的配套服务。2009年,厦门市政府、市台办还专门在同益码头设立联检楼,为对台货物进出口提供更为便捷的通关服务。

三、今后推动计划

(一)加强推介和两岸互联互通。充分利用海峡论坛、两岸工博会、旅博会、文博会等两岸交流平台,宣传推介中欧班列,加强与高雄、台中等台湾地区传统农产业产地之间经贸、货物运输等城际合作,扩大台湾商品经中欧(厦门)班列联通中亚和欧洲市场的业务量。同时市台港澳办正筹划积极向上争取政策,进一步优化中欧(厦门)班列通关便利性和政策优惠性,密切两岸产业合作,构建立体“丝绸之路”物流体系。

    (二)大力推进拆拼箱运营模式。2018年10月27日,首批来自台湾的散货在中欧(厦门)班列拆拼箱中心,与厦门本地货物拼箱,一起发往欧洲地区,标志着台湾-厦门-欧洲的散货拼箱业务正式开启。这一运营模式解决了亚洲各地的散货客户在货量不足一整柜情况下的铁路发运需求,比起原来全海运的拼箱模式,运输时效得到大大提升,大力推进拆拼箱运营模式适逢其时。    

(三)壮大多式联运能力。中欧(厦门)班列经海铁联运方式辐射台湾、东南亚等地,践行“一带一路”倡议,但目前相关货源不多,操作模式有待探索和完善。面对区域性的中欧班列剧烈竞争,市交通运输局正积极争取恢复针对中欧班列的海铁联运补贴政策。同时,利用过境转关资质,发挥厦门优势,进一步拓展台湾市场,打造国家物流新通道。

(四)提升服务水平。中欧(厦门)班列经厦门到欧洲运输需16—17天,台湾水果大都水分含量较高,除柚、葡萄柚、柠檬等柑橘类外,大多需要冷藏运输,客观上对运输和保存的要求较高。后续相关部门将对市场需求进行有效科学调研,统筹协调入境口岸和通关模式,全力支持台湾农产品借助中欧(厦门)班列快速运抵欧洲市场。

感谢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敬请继续提出宝贵意见。

 

领导署名:熊衍良

人:张进

联系电话:0592-6892770,13400615919

 

                 福建自贸试验区厦门片区管委会

2019年722日

 

 

 

 

 

 

 

 

 

福建自贸试验区厦门片区管委会办公室                                                  2019年7月22日印发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