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XM00202-08-01-2020-026 主题分类 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情况公示
发布机构 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厦门片区管理委员会 文 号 厦自贸函〔2019〕87号
生成日期 2019-07-22
标 题 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厦门片区管理委员会关于市十三届政协三次会议第20192021号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厦门片区管理委员会关于市十三届政协三次会议第20192021号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发布时间:2020-01-22 11:19
字号: 分享:
 市政协经济城建委:

《关于发展我市中欧班列的对策建议》(第20192021号)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办理工作背景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不断推进,我国与欧亚腹地国家的经贸往来发展迅速,物流交流日益密切,中欧班列开行数量和范围大幅增加,至2018年底,中欧班列全国累计开行超12000列,国内开行城市56个。厦门作为“一带一路”的战略支点城市,通过开行中欧(厦门)班列,正进一步扩大“一带一路”辐射范围,加快完善国际物流新通道的建设,放大“厦门+”的城际间辐射牵引作用,构建海陆空立体“新丝路”。

二、 措施与成效

    2015年8月厦门自贸片区海沧园区开出全国自贸试验区首条中欧(厦门)班列以来,中欧(厦门)班列在厦门各级各部门的支持配合下发展迅速。

(一) 关于“厦门口岸通关便利性亟待改善”问题。

2018年9月海关总署批复厦门开展来自台湾地区、东南亚等地集装箱货物的过境运输业务以来,利用厦门口岸获批开展集装箱过境运输业务的契机,通过加强台湾和东南亚市场推介,中欧(厦门)班列不断扩大海铁联运规模,进一步拓展市场,推进两岸产业深度融合和东南亚国家和地区的互联互通。截止6月底,中欧(厦门)班列仅海铁联运方式就发运359个40尺柜,累计货值5.02亿,其中2019年133个40尺柜,同比增加343.3%,发运货值1.77亿元,同比增加383%。

(二)关于“软硬件设施亟待完善”问题。为提升班列现有场站装卸水平,满足班列运量和发车频次增长的需求,我委和海沧区积极筹划多式联运中心建设。多式联运监管中心范围约2.5万平方米,涉及地块改造面积约8670平方米。目前相关工作已取得实质性进展,自2018年7月自贸委正式批复项目立项,至2019年4月25日已完成初步验收,目前场地及监管设施已全部建设完成。软件信息系统开发已于2019年6月14日完成预验收,预计7月底厦门海关将组织相关验收工作。

(三)关于“区域竞争激烈”问题。一是班列本地货源占比高,内生竞争力强。据统计,我市自中欧班列开行以来,本市货源所占比例高达80%以上,这在旁证我市营商环境不断得以优化、班列承运结构较为合理的同时,也说明了我市开行中欧(厦门)班列基本不存在与其他省市争抢货源、恶性竞争等问题。二是形成中欧(厦门)班列统一品牌。本市龙头国企海投集团与建发集团联合运行中欧(厦门)班列,互相整合货源资源和运行线路,通过针对性的业务拓展和高附加值的供应链个性化服务增加客户对班列的粘度,打造极具本地特色的供应链服务体验,不断吸引客户将更多的货物交给班列来承载,形成常态化运行的良好势头。自开通截至2019年6月底,中欧(厦门)班列累计发运486列,共17700个40尺大柜,累计货值89.66亿元。其中,2019年班列累计发运81列,共3141个40尺大柜,累计货值17.93亿元人民币。

(四)关于“台厦欧”通道通而不畅”问题。一是推动进港铁路专用线建设。市港口管理局积极推动远海码头铁路专用线、港四道延伸线等进港铁路线建设,推动市政府研究明确了远海码头铁路专用线投资体制、责任单位、业主单位、代建单位以及接轨方案等事项。海沧港区集装箱铁路场站建设与运营协调会议已就港四道延伸线近期临时方案工作计划和相关配合事宜进行安排和明确,目前厦门港多式联运港站已建成投用(即港四道延伸线)。未来,进港铁路专用线的建成将打通集装箱海铁联运“最后一公里”,进一步增强厦门港对内陆的辐射能力。二是优化港口功能布局。对海沧港区9-12#泊位液体散货功能的资源整合和功能调整的工作,也正在逐步启动相关论证。根据经评审的《厦门市危险品用地布局专项规划(修编)》,建议规划期内对9-12#泊位进行整合,形成保留9、10#泊位或保留11、12#泊位的方案,通过两套方案的论证,原泊位功能将调整为集装箱运输,进而形成连片集群规模效应。

三、 今后推动计划

(一)多措并举,提升班列运营能力。一是提升海铁联运水平。面对区域性的班列剧烈竞争,目前正由市交通运输局研究恢复海铁联运补贴政策,拓展以海运抵达厦门、并经班列转运至欧亚腹地的海铁联运方式,同时利用集装箱货物国际过境口岸批复契机,推进台湾、东南亚等地集装箱货物的过境运输业务。二是做好平台“一站式”服务。下一步将积极支持平台公司做好物流延伸服务,优化班列拖车、铁路、报关、转关、口岸转关、在途信息跟踪等全程物流服务,普遍提升班列的用户体验。三是提升优质客户个性化服务。在强化为冠捷公司量身定制的“门到门”的“私人订制”专列以及建发专列大客户服务基础上,增加个性化专列,针对性的满足班列重点优质客户的用户需求。

(二)立足长远,加强口岸通关服务。一是制定了《厦门海关推进多式联运业务开展、支持国际物流大通道建设工作实施方案》,积极支持新兴物流渠道发展,实现关区实际和科学规划有机整合,为开展国际物流大通道建设确定中长期蓝图。二是加强与沿线海关、检验检疫部门合作,建立信

息互联互通机制,优化便捷转关服务。

三)企业走出去,加强互联互通。一是鼓励国企发挥排头兵作用。本市国企应主动作为,整合海陆货运资源,为班列海铁联结提供货源支持。二是重点突破,积极推介。引导班列平台公司及货代公司重点以台湾货物、东南亚货物为主要突破口,组团赴台湾及东南亚地区进行专题推介,推动以海运抵达厦门、并经班列转运至欧亚腹地的方式,发挥中欧(厦门)班列国家物流新通道功能,助力打造连接“海丝”与“陆丝”的国家物流新通道。

(四)转换思路,加强城际合作。2018年10月来,开通“厦门-重庆-X”的城际合作模式,实现了“海丝”和“陆丝”的有效衔接。借力国内其他城市来增强辐射能力,争取双向货源叠加,增开回程班列。加强对班列线路和运作模式的探索和研究,通过“城际合作”、“大客户订制专列”、“1+N”(“1”即主线,“N”即根据客户需要选择沿线集结点和分拨点)等多种运作模式,合理规划班列线路,强化物流体系支撑,促进班列稳健运营,使开行数量和重载率方面的使用效率更高。

 

 

感谢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敬请继续提出宝贵意见。

 

领导署名:熊衍良

人:张进

联系电话:0592-6892770,13400615919

 

 

                         

                 福建自贸试验区厦门片区管委会

2019年722日

 

 

福建自贸试验区厦门片区管委会办公室                                                  2019年7月22日印发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