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XM00202-08-01-2020-002 主题分类 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情况公示
发布机构 文 号 厦自贸函〔2020〕12号
生成日期 2020-03-18
标 题 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厦门片区管理委员会关于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第0042号建议办理情况答复的函
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厦门片区管理委员会关于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第0042号建议办理情况答复的函
发布时间:2020-08-06 10:58
字号: 分享:

叶福伟代表:

《关于加强石湖山码头及周边道路按规范管理的建议》(第0042号)(以下简称“《建议》”)收悉。现将涉及我委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办理工作背景

我委收到该《建议》后高度重视,积极主动联系高殿社区陈庆佳主任、陈仁忠书记,派人实地了解情况,并约谈了道路日常管养责任单位厦门城优建设有限公司、厦门城容环卫有限公司和相关方港务集团石湖山码头有限公司,要求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提升。

二、措施与成效

1.根据《厦门市政府关于调整市政园林管理维护事权与支出责任的通知》(厦府〔2015〕111号文)有关精神,自贸区范围内、海关监管围网以外的属于区级市政园林管理维护事项已于2015年12月移交湖里区政府管理。贵代表所提的石湖山码头周边道路(港中路、寨上西路、寨上三路等道路)已于2016年起由湖里区市政园林局委托其区属城容公司、城优公司负责日常道路保洁和维护管养。两家公司反映港区周边道路客观存在大型作业车辆交通繁忙、路面粉尘太多等实际困难,要做到城区道路的管养水平确实难度很大,并表示接下来要进一步提升管养水平和加强力度。

2.港务石湖山码头公司承认该路段的路面粉尘有一大部分系因车辆运输作业从其码头内部带出,目前其公司已采取了雾炮智能喷淋系统、柔性抑尘网、优化工艺流程等一系列措施降低作业扬尘,并配备了价值350万的工业级多功能清扫车和车载移动喷雾机对码头内部堆场、道路进行日常清扫。其表示下一步将采取提高铁路疏运比例、减少公路货运比例、主动不定期对厂区外围周边道路进行清扫保洁等措施来尽量减少其生产作业对周边道路造成的影响。

3.在不影响石湖山码头既定整体搬迁计划的前提下,港务石湖山码头公司在石湖山码头新建固定式煤炭抑尘站,该项目建设将有效改善扬尘污染情况。目前该项目已开工建设,计划今年6月份完工。

三、今后推动计划

2019年10月18日市政府专题会议强调,石湖山码头搬迁是市委、市政府为全面打赢蓝天保卫战、提升全市生态环境而做出的重要决策,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不折不扣地坚决执行。根据市委市政府“岛内大提升,岛外大发展”的总体思路,下一步我委将继续配合港口管理局研究推动厦门港口高质量发展的实施。加快推动岛内资源整合,督促石湖山码头落实煤炭作业量减产目标,转换提升石湖山码头功能,推动石湖山码头煤炭业务向岛外转移,以彻底解决石湖山码头粉尘污染对周边环境带来的不利影响。对于上述事项我委将继续保持跟踪关注,主动对接湖里区、港口管理局等相关部门协调推进

感谢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敬请继续提出宝贵意见。

 

领导署名:熊衍良

  人:佘铭锋

联系电话:2639618

 

 

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厦门片区管理委员会

                                                                                                  2020318

 

(此件主动公开)

抄送:市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作室,市政府督查室

福建自贸试验区厦门片区管委会办公室  2020318日印发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附件:

  • 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厦门片区管理委员会关于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第0042号建议办理情况答复的函.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