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厦门片区管委会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日期:2016-02-01 字体大小:[ ]

引言

本报告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照《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闽政办便函[2015]77号)要求,由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厦门片区管委会办公室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

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等七个部分。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511日起至201512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厦门片区管委会门户网站( http://ftz.xm.gov.cn/)点击查阅或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福建自贸试验区厦门片区管委会办公室,电话0592-2621691,传真0592-2621696

一、概述

2015年,我委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加快政府职能转变,认真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我委网站上主动公开2015年象屿保税区预算报告、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厦门片区管委会人事任免通知、人才招聘通知等;管委会OA办公系统开发并使用;根据人员调动等实际情况,及时更新完善了信息公开目录指南;严格落实“马上就办”制度,实行效能问责、限时办结制;实施动态管理,及时更新发布工作动态、企业注册登记相关材料、自贸试验区政策宣讲会、品牌推荐会、服务企业的培训会、业务对接会以及各类评先评优的通知等;按要求认真做好每季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报送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1.我委2015年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为341条,历年累计341条。

2.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类别主要是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25条;财政信息12条;服务企业信息10条,施工招标公告11条;工作动态、图片新闻等其他主动公开类283条。

3.信息公开的形式,主要是通过福建自贸试验区厦门片区门户网站、《工作简报》刊物、宣传栏、新闻媒体等便民渠道公开。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2015年,未发生针对我委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依申请公开情况。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是部分本委机关文件,原因是上行文不公开。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5年,我委未收到过正式的政府信息公开的书面申请,没有进行过收费,不存在减免的情况。

五、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2015年,未发生针对我委的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主要表现在: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还不够丰富,便民服务方面有待完善;片区门户网站上线较为匆忙,在网站栏目设计、网站查询、检索等系统功能还不够完善,特别是审批方面仅停留在初级预审批。

下一步,我们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加以改进:一是进一步规范工作流程,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有效运作。二是进一步优化网站栏目,增设业务栏目更好展现片区;三是举办系列政策宣讲,支持服务企业发展;四是加强网站建设和科技防控工作,在强化依法保密管理的前提下,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七、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一)主动公开情况说明:无;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说明:无;

(三)附表。

 

指 标 名 称

计量单位

2015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25

25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25

25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总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厦门片区管理委员会

                            20161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