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厦门片区管理委员会关于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1-03-15 18:06
字号: 分享: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按照《中共厦门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2020年工作要点》(厦委法〔2020〕1号)的工作要求,现将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主要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0年工作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全面推动法治政府建设

自贸委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为进一步提升厦门自贸片区法治化营商环境,落实上级工作部署,研究制定《中国(福建)自贸试验区厦门片区管理委员会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明确法治建设工作重点、任务分工和责任单位,积极部署厦门自贸片区法治建设工作事项,推动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

(二)强化法治思维,全面提升依法行政能力

1.严格落实干部学法用法制度。一是全面提升政府干部职工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结合“深化大学习、提振精气神”专项活动,领导干部带头学习,今年来共组织14次中心组学习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和中央依法治国委员会会议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弘扬宪法精神。定期开展“自贸讲坛”专题讲座,邀请知名专家学者为全体干部职工授课,集中学习《民法典》《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辅导讲座》《政务处分法》等内容,提高全体干部依法行政水平。二是严格落实领导干部任职前法律知识考查和依法行政能力测试机制,将考查和测试结果作为领导干部任职的重要参考,提升领导干部依法决策水平。三是组织工作人员参与福建省2020年度国家工作人员普法考试,大力推动国家工作人员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做到应考尽考。

2.开展行政执法专题培训。组织行政执法工作人员进行业务培训,对《福建省行政执法条例》、《民法典》等法律法规进行学习,召开平行进口商标保护和侵权查处、文化文物进出口平台执法保护等专项讲座,进一步提升执法人员依法执法自觉性。

(三)化解矛盾纠纷,构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

积极推进自贸试验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整合律师、公证、司法鉴定、仲裁、人民调解等法律服务资源,打造覆盖全业务、全时空的公共法律服务网络。

1.拓宽多元化纠纷解决渠道。认真贯彻执行《厦门经济特区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促进条例》等规定。设立厦门知识产权法庭、自贸区法庭、自贸区检察室、厦门国际商事仲裁院、厦门国际商事调解中心,探索对接国际商事仲裁和国际商事调解制度机制,发布新版《厦门仲裁委员会规则》,为境内外投资者和厦门自贸片区在体制机制上的创新提供高水平的国际商事纠纷解决仲裁服务。建立厦门港航调解中心、自贸片区调解工作室等机构,推动区内各类矛盾纠纷依法有效化解。强化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服务,联合厦门海事法院,进一步整合优化区内法律服务资源,提供全方位公共法律服务。

2.打造“互联网+公证”服务品牌。鹭江公证处率先上线公证远程受理系统,充分运用大数据等现代科技,为从事跨境电子商务、投融资业务的企业提供电子数据保全公证、在线公证签约等服务。首创“海关公证电子送达”,破解送达难、送达慢难题,实现案件款项安全、便捷支付,入选国务院第六批自贸试验区改革试点经验。积极推动设立互联网公证处,经司法部备案核准和省司法厅核准批复厦门自贸片区设立合作制公证处——福建省厦门市云尚公证处。2020年8月,“互联网+公证”创新模式在福建自贸试验区第16批创新举措评估结果中获评全国首创。

3.强化知识产权保护普法依法治理。一是创新知识产权协同保护机制。自贸委联合厦门海关、市公安局、市检察院、中级法院、厦门仲裁委建立自贸区知识产权保护协作机制,实现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司法保护、海关保护的有效衔接,健全知识产权行政执法、司法、仲裁、调解等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该机制系统集成为“创新打造知识产权友好型自贸区”项目,2020年入选全国自贸试验区第四批最佳实践案例。二是成立全国首个知识产权司法协同中心。2020年4月,由厦门市中级法院牵头,会同厦门自贸委、市市场监管局、市文旅局、厦大知识产权研究院等,共同成立知识产权司法协同中心,该中心以“司法+行政+”工作模式,建立快速受理、快速审查、快速维权“一站式”纠纷解决通道,推动形成“全方位”的知识产权快速协同保护机制。三是成立厦门自贸区跨境电商知识产权基层服务站。自贸委、湖里自贸法庭等部门贴近产业提供精准服务,策划成立厦门自贸区跨境电商知识产权基层服务站,引入知识产权公益辅导协同单位,提供跨境电商产品知识产权侵权风险预判等服务,让跨境电商企业提前熟悉海外开展业务的法律要求和商业规范,避免企业陷入后续侵权纠纷。

4.持续推进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一是开展省、市重点项目乱象治安乱点整治工作。按照“有黑扫黑、无黑除恶、无恶治乱”的工作要求,每月摸排片区内省、市重点建设项目乱象治安乱点线索,配合市发改委、市重点办和相关部门进行乱象治安乱点集中整治。二是持续推进园区安全生产工作,深入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治理,紧盯安全生产重点时段、重大活动、重点部位和薄弱环节,通过大排查大整治工作,狠抓园区安全生产各项工作落实。建立 “一企一档”制度,建设园区救援队伍和应急物资储备库。三是建立协调推进机制,联合属地区政府共同推进片区内综合治理水平。多次配合湖里区政府、海沧区政府、各街道办事片进行片区内综合治理专项整治工作,在治安维护、环境绿化整治提升方案取得有效成果。

(四)深化“放管服”改革,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1. 严格执行自贸试验区负面清单。厦门自贸片区积极实施外资“准入前国民待遇+负面清单+备案管理”模式,发挥创新优势,不断吸引外资企业来厦投资兴业。按照2020年自贸试验区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减少对外资的限制性措施,在负面清单外实施内外资一致的更加透明公平的市场准入管理制度,为广大外商投资企业提供了更多机会和更宽松的环境,进一步扩大与金砖国家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贸合作。

2. 深入推进“证照分离”全覆盖试点。制定实施《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厦门片区“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实施方案》,实行“宽进严管”,激发市场活力,推动高质量超越,构建国际国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建立涉企经营许可事项清单动态管理;采用取消审批、审批改备案、告知承诺、优化审批服务四种方式分类推进改革;规范企业登记经营范围表述,实现部门信息归集共享。

3.落实国务院、省政府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完善“一站式”政务服务。一是持续推进行政审批服务标准化管理。按照“一口受理、部门分办、统一出件”规程,重新调整赋予自贸区实施省级事项的各项承接工作。截至目前,授权自贸区实施的112项省级事项,经动态调整为109项。修订《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厦门片区省级行政许可等事项受理审批流转规则》,促进行政审批服务公平公正。二是完善政务服务。疫情期间,为确保审批服务不断档,推行“不见面审批”及实行预约办理。自9月起率先提供“免费送key上门”服务,推行审批数字电子签章服务,实现审批全程网办,降低企业运营成本,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三是持续优化“互联网+政务服务”,将全部事项部署至省网办事大厅,审批承诺时限压缩至35%以内,50.2%审批服务事项可实现“一趟不用跑”,49.8% 的事项办理实现“最多跑一趟”。

4.营造公平有序的市场竞争环境。一是全面深入实施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持续做好对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的清理。今年来共对7件政策文件进行审查。二是严格落实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依据《厦门市行政机关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制定自贸委规范性文件制定指南,严格执行合法性审查,今年来共审查出台8件规范性文件。

(五)创新监管机制,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1.创新构建“四位一体”过程监管体系。一是制定实施《厦门自贸片区创新监管方式构建“四位一体”事中事后监管体系工作意见》,打造“四位一体”监管体系服务自贸区重点平台和产业发展。二是建设自贸区进口商品溯源平台实现精准监管。依托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技术,整合建设自贸片区进口酒、水产品、燕窝等进口商品统一溯源平台,打造“互联网+监管”新模式,实现进口商品来源可查、去向可追、责任可究的数字化、精准式的链条监管。融合市场监管和口岸监管部门,共同对进口产品进行各方面、各层次、各环节的动态监测分析,提高预警能力。三是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 监管方式。根据《福建省行政执法条例》等要求,重新修订“双随机”抽查执法实施细则,完善执法人员库和企业名单库。截至目前,按计划累计检查企业135家次。四是强化部门协同治理。进一步推进与属地区政府、市场监管、文化旅游和公安消防等部门的联动工作,创建区内旅游购物场所网格监督体系,积极开展自贸片区旅游购物市场专项整治工作,加强对购物场所的日常检查、普法宣传。截至11月,共开展19次联合执法检查,促进旅游购物场所转型升级,全面提升片区旅游购物市场秩序。

2.完善信用监管新机制。建设厦门自贸片区信用信息平台,创新基于“审批告知承诺信用公示、第三方信用评价公示、市场主体自我信用承诺公示”的“信用三公示”机制。通过打造审批、监管和信用平台的互联互通,实现信用信息归集、共享,推行信用分类监管。发挥商协会积极性,开展信用承诺和第三方信用评价工作,开发“信易批”、“信易贷”等应用场景。 “网红带货”、网络直播购物等新业态,开展信用承诺,联合部门检查,探索行业自治,处置纠纷矛盾,实施包容审慎监管。

3.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一是制定《厦门自贸片区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施方案》《知识产权和文化市场监管执法细则》、《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标准》、《综合监管和执法局行政处罚流程》、《行政执法卷宗制作和管理制度》等工作细则,编制行政执法权责清单、双随机抽查事项清单、音像记录事项清单、重大法制审核事项清单,在官方网站公示。建立行政执法人员库、双随机抽查企业库。制定办事服务指南和执法流程图,自由裁量权标准,“四合一”执法文书,完善行政执法程序。二是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及时通过厦门自贸片区管委会门户网站和信用信息平台主动公示,实现执法结果100%网上公示,确保执法全过程规范透明。三是推行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情况。在执法过程中严格按照规定进行全过程音像记录,做到行政执法全过程留痕和可追溯管理。四是进一步规范自贸委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行为,严格按照审核标准进行审查,实现办审分离,确保行政执法行为合法性、合理性。

(六)筑牢疫情防线,推进生产生活秩序恢复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扎实有效推动疫情防控工作,为企业全面复工复产提供法治保障。

疫情暴发初期,自贸委立即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制定企业复工指南,及时出台《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厦门片区管理委员会关于印发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企业共渡难关若干措施的通知》(厦自贸委规〔2020〕1号),解决片区企业融资及经营困难,为企业全面复工复产提供法治保障。自贸委联合区内多家法律服务机构,为企业提供线上公益法律咨询和不可抗力事件公证法律服务。免费向企业分发口罩50多万个,保障企业防疫物资。

(七)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

1.积极贯彻实施《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健全重大行政决策机制,把党的领导贯穿于重大行政决策全过程和各方面,严格履行决策法定程序,增强公众参与实效,提高专家论证质量,邀请专家顾问从实际、理论、前瞻性等层面建言献策,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参与决策中的积极作用。

2.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认真研究处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按规定时间、规定要求、规定程序认真办复提案。紧抓落实,确保每件提案提出的合理建议得到吸收和采纳。切实改进工作,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履职提供便利,创造条件。

3.推进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认真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着力加强公开解读回应工作,提升政务服务工作实效,推进政务公开平台建设以及推进政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

(八)加强法治宣传,严格落实普法责任制

严格落实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开展“七五普法”总结验收工作。研究制定年度普法工作计划和《福建自贸试验区厦门片区管委会2020年度普法责任清单》,积极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民法典》等相关法律法规、政策措施的普法宣传教育。

1.强化宪法等法律法规宣传教育。严格落实宪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宣传,通过集中学习、全文学习、自学等多种方法,开展《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专项学习活动,宣传依宪治国、依宪执政理念。结合“国家宪法宣传周”,通过线上普法和设置法律咨询站点,在服务中宣传宪法、民法典、疫情防控知识、法律法规政策措施等内容,深入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让宪法精神深入人心。

2.举办系列企业普法专题活动。开展线上政策解读直播,对自贸委出台的供应链文件、财政金融政策多项政策措施进行解读,同时邀请市场监管局、仲裁委等权威机构,解读《外商投资法》、新版仲裁规则等企业急需了解的法律法规文件。举办线下政策宣讲会,解读综保区政策、贸易新业态政策、基金政策等内容,助力企业降本增效。

3.强化安全生产普法宣传。结合“安全生产月”,全面排查自贸区事故隐患和安全风险。组织开展《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福建省安全生产条例》专题宣讲,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消防安全和燃气使用安全专题培训,应急救护知识培训,安全生产法律培训等安全生产知识教育活动,组织区内企业进行消防技能比赛。同时,定期由领导带队对片区企业进行安全生产检查,在检查中普及安全生产法律知识。

4.普法与执法相结合。结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在随机抽查过程中,对企业违规行为进行普法教育,普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商标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专利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强制法》相关法律知识,对重点领域如旅游市场、文化市场进行针对性法治宣传教育。将普法融入执法过程,并通过新媒体平台定期发布检查情况,强化企业法律责任,防范法律风险。

5.深入开展知识产权普法宣传活动。打造全国首个自贸区海关知识产权保护展示中心,中心重点对外展示厦门自贸片区、厦门海关知识产权保护成果和创新案例,厦门自贸片区、厦门自主创新示范区产品、品牌以及背后的知识产权、科技创新等内容。通过趣味性互动体验,向市民进行知识产权保护普法宣传,受到司法部袁曙宏书记的充分肯定。

二、存在问题

一是执法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自贸委行政执法范围涵盖商标、专利、知识产权等领域,涉及范围广,执法人员专业素养需要进一步提高。

二是互联网赋能法治建设有待完善。“互联网+政务”“互联网+公共法律服务”的服务平台和功能需要进一步拓展优化。

三、下一步工作思路

厦门自贸片区将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坚持依法行政、依法履职,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以法治引领自贸区建设,进一步深化地方司法系统、律师行业与自贸试验区建设的联动发展,不断完善自贸试验区法治保障体系,探索现代法律服务行业新模式。强化知识产权保护,激发创新活力,构建自贸区知识产权法务区。深化“放管服”改革,健全企业信用约束,完善跨部门联合监管执法,探索数字监管新模式。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