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加强群众评议监督,充分发挥绩效评估的激励作用,推动厦门市口岸营商环境建设,特开展厦门市口岸营商环境建设情况的大众点评调查工作。“点评”主要围绕满意度(星级打分制,共设5个星级,3星以上为好评、2星以下为差评)和意见或建议收集。请您根据实际情况和亲身感受进行填写。我们将根据有关规定,对本次点评的资料给予严格保密。
简介
近几年,厦门市主动探索试验,率先打出系统性、集成化的口岸提效、降费、促便利“组合拳”,跨境贸易、通关便利化水平持续提升。今年6月,厦门口岸进出口整体通关时间分别为28.42小时和1.53小时,较2017年底分别压缩74%和93%,均位于沿海主要口岸前列,整体通关时间于2018年提前完成国务院“到2021年底比2017年压缩一半”的要求。
创新监管模式,优化流程再提速
厦门市主动探索,先行先试,破解跨境贸易成本高、通关时间长、申报手续多等问题:一是优化通关作业流程,对被查验集装箱吊装、移位、仓储费用采取“查验没有问题直接免收,有问题事后补缴”的创新做法。二是精简进出口船舶和货物通关手续,如对国际航行船舶供水检验检疫实施“开放式申报+验证式监管”模式,对进口分拨集装箱采用便捷监管模式,对货物报关采用“先放行、后改单”创新做法,多项举措作为最佳实践案例在全国复制推广。三是优化港航作业流程。实现进出口集装箱货物“卸船直提”、“抵港直装”,推广电子小提单、电子设备交接单、码头费用网上“结算直通车”、港航使费“一站式”结算。四是全国首创邮轮物供“快速通道”模式、保税物供“整进散出”海关监管模式和口岸供船食品“简化报备+优化监管”模式。
探索收费改革,打造降本新机制
厦门市2015年开始启动口岸降本增效工作,先后出台系统性工作方案共120多条提升举措,形成“政府主动降费、市场阳光收费、行业协同规费、信用红利护航、监管创新便利、智慧服务提效”的实践经验。一是率先实施政府性收费改革,调降货物港务费、港口设施保安费、引航费等费用。二是进一步规范市场性收费。实施“全流程阳光服务”,口岸中介服务收费降低30%。三是引导行业协会自律,协助政府管理,发布行业服务收费参考。四是全国首创厦门港航全行业第三方公益性信用评价体系,推行“信用承诺+信用管理”,建立正向激励和联合惩戒机制。
您的意见对我们非常重要 真诚感谢您的积极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