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金融强街,古地石基金小镇蓄势崛起!
时间:2022-06-08 16:21

        遥骋远目,厦门之东,古地石基金小镇坐落于两岸金融中心,俨然是厦门市湖里区金融业的“蛟龙之睛”。这座被旖旎景色环抱的基金小镇是在厦门市加快建设“金融强市”的背景下,由厦门市金融局发起,湖里区、自贸委联合出台政策配套扶持的市级基金小镇,也是厦门首个具有私募股权、私募证券投资基金双重政策叠加的特色金融聚集地。 




一、点“石”成金:精细服务助力基金项目落地

  厦门世昀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世昀基金)是小镇首批完成注册的私募证券投资基金公司,谈到公司设立之初的决定,世昀基金总经理曾将军多有感慨。

  “起初也曾犹豫过是否选择别的地方,但是经过一番考量后,我们觉得厦门政府的公信力很好,政府服务也很优质。湖里区、金山街道与基金小镇运营团队为我们提供了从办公、注册到备案的一站式高效服务,有求必应、相当给力!”曾将军表示,虽然由于监管条例调整,公司经历了更名的“小插曲”,但仅两周就完成了变更,2021年3月,世昀基金顺利成为古地石基金小镇首家完成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证券类私募登记的公司。

  此外,颇具吸引力的税收政策也是私募基金企业进驻的重要条件。记者了解到,古地石基金小镇享受湖里区与自贸区双区叠加税收优惠。从具体政策来看,厦门市金融局出台的《关于促进证券投资基金发展若干意见》涉及租金奖励、经营奖励、人才奖励三个方面,覆盖基金企业成长的全周期。

  世昀基金作为首批申请房租和税收奖励政策的企业,申请过程进展顺利。其间,该公司曾就二级私募基金的税务认定问题与湖里区相关部门沟通,次日就得到了反馈。据悉,世昀基金目前申请的将近20万元的房租补贴、税收奖励将于今年7月兑现。

  实际上,世昀基金所享受到的全流程精细服务得益于湖里区与小镇运营方的协同配合。基金小镇是“政府支持、市场化运作”的产物。“依靠‘观澜财经’的专业化团队来服务小镇招商,是国内较新颖的模式,能更好发挥财经媒体既了解资本市场,也熟悉本地产业的优势,利用好厦门大学的金融校友资源,积极引进优质项目。”基金小镇负责人洪俊杰如是说。

  以世昀基金为缩影,古地石基金小镇依靠政策支持、服务助力,正书写着点“石”成金的精彩篇章。

二、堆“金”积玉:倾力打造厦门“基金会客厅”

  在厦门活跃的民间资本、澎湃的财富管理浪潮吸引下,奉行“长期主义”的创投机构——精确资本,于今年2月在古地石基金小镇成立了厦门分公司。

  在精确资本副总裁张晓鹏看来,基金小镇具有长期扎根的价值。一方面,精确资本致力保障投资安全性,专注硬核科技领域投资,而厦门是半导体产业发展高地,便于公司持续关注产业前沿动态;另一方面,福建的投资人常选择在厦门聚集、以茶会友,品茗换盏间,口碑好的投资机构更容易脱颖而出。

  诚然,会客交友、兼收并蓄是厦门这座滨海城市的内在气质。海风阵阵吹过,基金小镇里也尽显海纳百川的气度,小镇内建有近1000平方米契合行业需求的公共服务空间,如一站式企服中心、路演中心、多功能会议厅、共享办公区、私密接待洽谈室等,既方便企业商务会谈,又可以作为行业研讨的场地。目前,小镇已经举办过多场私募基金法务沙龙、基金和产业对接会等。

  当人气、财气在此聚集,必将碰撞出财富的声音。以5月10日举办的厦门拟上市企业资本对接会为例,活动在厦门金融监管局支持下举办,为投融资双方搭建“交友”平台,实现项目方与投资机构精准对接,以加速构建厦门投融资“生态圈”,拓宽企业股权融资渠道。与会企业纷纷表示,此举不仅有利于对接同行与客户的资源,也便于搜集产业资讯、了解政府导向,为企业发展强势赋能。

  在企业前瞻性观察下,精确资本厦门分公司抢跑投资赛道,力求使投资人的收益达到20%—30%。“我们注重经济周期的选择,当前公司较关注汽车半导体项目,后续还将布局人工智能、物联网的产业基金等项目。今年,公司将完成1亿元的投资。”

  如今,基金小镇持续发挥厦门“基金会客厅”功能,截至5月8日,基金小镇接待来访机构近800家,入驻投资类企业204家,招商规模超280亿元,新设私募股权基金管理人39家,私募证券基金管理人11家……古地石基金小镇磁石效应日益凸显,企业聚集于此,宛如累积起来的“金子”一般,折射出万千光芒。  




 三、“金”光满溢:金融蓄力反哺产业发展

  当前,古地石基金小镇招商团队持续以产业型基金为重点招商对象,将金融“血脉”融入产业“躯体”,基金小镇成为厦门金融招商的“金”名片。

  2021年6月,福建省首只人才基金——厦门市人才创新创业一号基金在古地石基金小镇落地,旨在全面助力人才创业、技术创新和产业升级。据了解,该基金由厦门金圆集团联合深圳市高新投集团设立,也称“厦门市深高投金圆人才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

  该基金重点投向厦门市委人才办认定的高层次人才创业项目,聚焦投资新一代信息技术、物联网、新材料、高端设备制造等“硬科技”领域。该公司投资总监赖伟华告诉记者,“目前,公司在厦门已经投放了1亿多元,投资的企业包括深耕自动驾驶技术的明见技术、专注制造保险丝传统细分领域的塞尔特电子、聚力制造航空航天传感器的乃尔电子等,为人才企业提供‘股权+债权’的综合融资支持。”

  当前,在厦门优良的营商环境孕育下,古地石基金小镇加速崛起,成为促进辖区产业发展的关键一环,助推资本、科技与实体经济的高水平循环。未来,古地石基金小镇将更高水平打造社会资本聚集高地,为产业发展强势赋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