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厦门片区管理委员会关于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19-11-28 17:16
字号: 分享: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进一步推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按照深化依法治国实践新要求,根据《中共厦门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关于印发〈厦门市2019年全面依法治市重点工作〉〈厦门市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厦委法〔2019〕3号)的通知要求,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厦门片区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自贸委”)在厦门片区稳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现将2019年主要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19年工作情况

(一)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

  1.全面实施“准入前国民待遇+负面清单+备案管理”模式。厦门片区积极实施外资“准入前国民待遇+负面清单+备案管理”模式,按照2019年自贸试验区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减少对外资的限制性措施,在负面清单外实施内外资一致的更加透明公平的市场准入管理制度,进一步加大对外开放,放宽市场准入,为广大外商投资企业提供了更多机会和更宽松的环境。

  2.坚持立法引领,为自贸区建设提供法治保障。

  厦门片区自挂牌成立以来,颁布实施《厦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在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厦门片区暂时调整实施本市有关地方性法规规定的决定》、《厦门经济特区促进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厦门片区建设规定》、《厦门经济特区多规合一管理若干规定》等一系列有关自贸试验区体制机制创新的地方性法规,为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提供了有力的法律保障。

  今年以来,先后制定《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厦门片区产业引导基金管理办法》、《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厦门片区管理委员会关于印发促进航运保险业务发展办法的通知》、《促进海沧保税港区汽车整车进口口岸发展的若干政策》等多项政策措施,促进厦门片区建设发展,完善自贸区建设法治保障体系。

  3.深入推进“证照分离”改革,进一步降低民营企业市场准入成本。在巩固2017年在厦门片区实施的市场准入领域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基础上,根据国务院及省政府的有关文件精神要求,结合自贸区在去年率先实施的改革实际情况,配合市审改办,梳理细化上海“证照分离”改革事项,与我省、市的审批事项名称一一对照,草拟我市落实方案,并在自贸区及火炬高新区范围内具体实施:对我市已采用与上海对等或更优化的改革方式的事项,仍按去年实施的改革方式执行;其他的改革事项及其方式则复制上海经验,确保每个改革事项落实到位。明确要求各相关部门,应借鉴去年实施市场准入领域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经验:制定相应改革事项的实施细则、监管方案和办事指南并对外公布;根据改革事项的不同改革方式升级相关审批平台,做好相关省级改革事项的电子证照库建设,确保改革实施后按新的流程办理。

  4.落实国务院、省政府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及时调整行政审批目录。根据《福建省人民政府关于推进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通知》(闽政文〔2018〕337号)等文件要求,对省政府赋予自贸区实施的106项省级行政许可等事项,持续推进行政审批服务标准化管理,修订、增补省级行政许可等事项的办事指南、办理规程、审查工作细则、审核规范和表格范例,促进行政审批服务公平公正。

  5.营造厦门片区公平有序竞争的市场环境。积极落实《福建省2019年清理现行排除限制竞争政策措施的工作方案》、《厦门市2019年公平竞争清理和审查工作方案》等文件要求,对存量和2017年以来自贸委出台的增量政策措施开展自查清理工作,持续推进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的清理。同时,积极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对今年新出台的政策文件进行审查。

  6.发挥“多区叠加”优势,深入发展国家文化出口基地。抓好改革创新和产业发展,支持企业扩大对外投资。围绕促进全市文化产业千亿产业链建设为中心,以国家文化出口基地授牌、金鸡百花奖落户厦门为契机,融合“保税+”、“金融+”等特色功能,从文化保税、对外文化贸易、两岸合作模式创新等多角度助推产业升级,打造立足两岸、深度对接“一带一路”的国家文化出口基地。通过制定扶持政策,鼓励文化企业以厦门片区为平台,将中国优秀文化产品和服务推向海外。

(二)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积极贯彻落实国家、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防控决策风险。一是规定组织学习《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增强法治思维和法治意识,切实提高依法决策和依法办事的能力和水平。二是成立专委会,召开专家顾问座谈会,请专家顾问从实际、理论、前瞻性等层面建言献策,为厦门片区的发展建设提供启发和参考。三是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参与决策中的积极作用,确保重大行政决策科学合法,强化对政府合同审查,对合同进行规范化管理。

(三)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创新市场监管模式

  1.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机制。以随机抽查督促市场经营主体依法依规经营,用关键时间点、重点领域的专项检查行动扩展市场监管覆盖面,实现规范透明,高效廉洁的监管模式。依据自贸委“双随机”抽查细则,建立健全“两库一清单”制度,即市场主体名单库、检查人员名单库和检查事项清单。同时依托综合监管执法平台双随机模块,随机抽取被检企业和检查人员,确保“阳光执法”,避免权力寻租,规范厦门片区市场监管执法行为,营造市场公平竞争发展环境。截至目前,按计划累计检查企业80家次,对涉嫌违法违规的2家公司依法实施调查处理及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1份。同时,又通过投诉举报、节前检查、随机抽查等开展执法检查,有力促进市场经营主体依法依规经营。

  2.探索信用监管。整合横向监管信息,提升“一张网”建设实效,构建政府大数据信息综合平台,推动各部门、监管系统信息互通共享,建立跨部门守信激励、失信联合惩戒机制,与市发改委联合出台《加强厦门自贸片区信用信息应用,推进联合守信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的实施意见(试行)》。与市信用信息平台同步建设自贸区信用信息平台,开展“信用三公示”(审批告知承诺制、市场主体自我信用承诺及第三方信用评价三项信用信息公示),于2019年4月被国务院纳入自由贸易试验区第五批改革试点经验在全国复制推广。

  3.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一是及时主动向社会公开执法信息,实现行政许可、行政处罚、双随机抽查结果100%网上公示。升级改造执法信息公示平台,与信用厦门实现数据自动传送,信息资源共享。二是制定实施《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厦门片区管理委员会执法音像记录制作管理制度》、《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厦门片区管理委员会行政执法卷宗制作和管理制度》,做到行政执法全过程留痕和可追溯管理。三是制定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审核目录清单对外公示,提升执法规范化水平,确保重大行政执法决定合法有效。

(四)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工作

  1. 推动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研究落实。按照市政府办公厅关于办理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代表建议和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提案的通知要求,按规定时间、规定要求、规定程序认真办复提案。把办理工作作为促进自贸试验区建设水平提升的重要抓手,紧抓落实,确保每件提案提出的合理建议得到吸收和采纳。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强化办前诚心沟通、办中求计问策、办后虚心征询的工作制度,深入开展办理协商,积极与政协提案人、主办单位沟通,经过反复磋商、走访、研究后认真做出答复,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履职提供便利,创造条件。

  2.推进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认真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着力加强公开解读回应工作,提升政务服务工作实效,推进政务公开平台建设以及推进政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

(五)完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构建厦门片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

  强化法治保障,拓宽多元化纠纷解决渠道。认真贯彻执行《厦门经济特区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促进条例》等规定,落实《厦门市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建设发展规划(2016-2020年)》。开创性地推动了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的不断完善,设立厦门知识产权法庭、自贸区法庭、自贸区检察室、知识产权“三合一”巡回审判法庭、厦门国际商事仲裁院、厦门国际商事调解中心、厦门港航调解中心、自贸区调解工作室等。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建设,整合优化厦门片区内司法、律师、公证、仲裁、人民调解等法律服务资源,建设厦门片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加强厦门片区涉外法律服务,助推厦门仲裁委员会与新加坡国际仲裁中心合作,举办国际商事仲裁论坛。

(六)全面提高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1.持续推行领导干部任职前法律知识考查和依法行政能力测试机制。一是全面提高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组织中心组成员集中学习《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等规定,对干部选任的程序、要求进行再学习、再强化。今年以来共组织5名提任处级领导干部的同志进行任职前法律考试,纪工委全程参与监督,将考查和测试结果作为领导干部任职的重要参考。二是组织开展2019年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学法用法考试,大力推动国家工作人员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做到应考尽考。

  2.组织开展2019年度自贸委执法专题培训。邀请集美大学法学专家授课,针对在商标、专利、版权方面执法操作实务和执法过程中的调查取证和案件查处技巧,进一步提升执法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和法律素养。

(八)广泛开展法治宣传活动

  自贸委高度重视法治宣传工作,建立健全普法工作机制。一是建立健全“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度,制定《福建自贸试验区厦门片区管委会2019年度普法责任清单》对外公示,并对照实施。二是举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问责条例,优化营商环境》、《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等多场专题辅导讲座,进一步加强依法治国理念宣传,加强反腐倡廉教育,切实增强干部职工及园区企业的法治思维。同时,突出宣传宪法,弘扬宪法精神,树立宪法权威,宣传法治政府建设方面的法律法规。三是加强行政执法人员法治教育,组织开展专业法律法规的专题培训与自学,参加厦门市统一组织的执法证考试线上培训、知识产权实务培训、文化市场执法实务培训等多种专业培训,迅速提升行政执法水平,不断增强依法行政的自觉性。四是利用重要时间节点开展普法宣传,如“双自联动与知识产权保护”系列讲座及展品展示活动,提升企业知识产权保护意识,普及法律实务与风险防范;“11•9全国消防宣传日”有奖问答、VR体验、安全培训活动,提高园区干部职工消防安全意识,提升安全管理水平;“迎祖国华诞”主题活动,弘扬爱国精神,普及《国旗法》《国徽法》《国歌法》。五是开展以案释法,在执法过程中释法说理。开展旅游购物场所等专项检查,通过在行政执法过程中,对抽查企业进行法规宣传教育,将普法融入执法过程,并将执法过程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强化企业法律责任,震慑违法商家,提升群众维权意识,营造良好的经营秩序。

  二、存在问题

  一是司法服务有待完善。临时仲裁尚未落地,仲裁制度的优势尚未完全发挥,国际化程度有待提升。涉台司法协助领域存在“瓶颈”,对台法律交流举措不多,涉台案件取证、法律适用、裁判互认和涉台纠纷案件的解决等机制建设缺乏进一步探索和完善。

  二是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有待完善。厦门片区的法院、检察院、仲裁、公证、律师、鉴定等司法资源有待整合提升,缺少有效的协作机制,暂未形成法律服务生态圈。

  三、下一步工作思路

  一是学习借鉴其他地区先进经验。结合厦门片区建设实际需要,深入学习借鉴北京现代服务业试点扩围、上海临港新片区、海南、雄安新区、粤港澳大湾区、深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等方案中先行先试举措,复制成功经验,推动厦门片区法治建设。

  二是完善厦门片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整合片区内法律服务资源,构建覆盖全业务、全时空的高品质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探索现代法律服务行业新模式。构建与国际通行规则接轨的纠纷解决机制,加强一带一路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探索厦门片区临时仲裁机制。

  三是建设市场监管新模式。完善综合监管协调机制,探索新型自贸区信用体系创新建设。以信用监管为抓手,构建政府监管、行业自治、企业自律、社会共治的“四位一体”监管新格局。

  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厦门片区管理委员会

  2019年11月28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