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自贸试验区厦门片区管委会关于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的函
发布时间:2020-12-15 09:44
字号: 分享:

今年以来,我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国务院、省、市政务公开有关文件精神,围绕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市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精心部署,完善机制,压实责任,高标准严要求组织做好政务公开各项工作。现将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落实情况报告如下:

  一、聚焦权力配置运行,进一步加强职权与政策公开。

  1.及时公开自贸区工作职能、机构设置等信息。根据多次人事变动和工作需要,及时调整并在官网上更新自贸区委领导介绍及分工,进一步方便公众查找和园区企业办事。

  2.加强规范性文件公开信息管理。根据上级文件要求,依法公开组织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情况和清理结果,将管委会制发的现行有效的行政规范性文件进行系统梳理、集中统一发布于自贸区官网,并健全在线查阅、检索、下载等服务。及时将行政规范性文件的废止及失效等情况在官网上公示,保持动态更新。

  二、聚焦企业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加强政策解读与热点回应。

1.加强政策解读和宣导。共开展4次领导在线访谈活动,就电子货运平台项目、证照分离改革、大嶝小镇产业发展和疫情政策等事项进行解读。在微信公众号,通过文字解读、图片解读、文件解读、访谈解读等丰富多样的形式,宣传新出台的惠企政策,加快政策传达。

  2.积极回应社会关切热点。围绕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招商引资、岛内大提升岛外大发展、“三高”企业培育、数字经济、自贸区建设5周年等主题热点展开宣传,央视、人民日报、新华社、等多次报道自贸区,较好地回应社会关切热点,营造有利于发展的良好舆论氛围。

  三、聚焦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政务信息行政服务功能

1.加快推进线下办事窗口服务标准公开。对标服务窗口考核要求,构建窗口收发件、咨询服务工作机制,公布各业务处室进入窗口收件事项和服务窗口管理制度、一次性告知制度、窗口人员行为规范、政务服务“好差评”等制度规范,明确办理依据、材料要求、办理时限等服务要素,细化工作流程,提升服务窗口整体形象,确保行政服务相对人的知情权、参与权。

   2.开展新冠肺炎疫情知识普及和舆情监控。在网站和微信公众号上开展疫情防控网络知识答题活动,提高企业员工疫情防控安全意识和自我防护技能。配合属地及时关注涉及疫情的舆情动态,快速反应、正面回应。在官网上发布关于进一步落实企业延迟复工和节后返厦员工健康管理要求通知,发布应急预案等重要信息,更好地保障企业员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大力加强公共卫生知识普及,推动,有序推动园区企业复工复产。

四、聚焦落实新《条例》,改进提升政务信息公开工作。

学习新条例,将政务公开工作与年度各项工作一起部署、一起落实,纳入处室绩效考核内容,对年度政务公开主要任务进行责任分解,确保具体事项有人抓有人管。在推进各项公开任务中,政务公开办定期对标市《政务公开评估实施方案》《政府信息公开、政务公开年度绩效评分试行办法》等具体工作标准,及时跟进工作进展,查缺补漏,兜紧兜实公开工作。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