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榜!厦门前三!
时间:2021-02-08 10:26

 

近日备受关注的厦门企业评选活动——“2020厦门企业100强”榜单重磅揭晓,100家企业从几十万企业中脱颖而出厦门自贸片区企业占据榜单12席其中厦门象屿集团有限公司更是以年收入2841.82亿元的成绩跻身前三强

这是一张鼓舞人心的成绩单,也是一张奋发作为的光荣榜,全景式展示了厦门企业发展的新态势、新特点,真实记录了企业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发展轨迹,总结了厦门大企业改革、发展的成功经验。

和往年相比,2020年百强榜单有两个显著特点。一申报门槛大幅度提升,突破16亿元,同比增长了近20%,不仅有世界500强企业,还覆盖了多个行业的龙头企业、绿色创新企业、“三高”企业等。结构上更优化了,民营企业申报的基数越来越大,2020年申报的民企占到总数的62%,近一半入围榜单,其中不乏新材料、新技术企业,以及一些小巨人企业、行业隐形冠军等,创历史新高。

大企业、龙头企业的培育对于厦门招商引资产业集聚都起到积极作用此次入围榜单前三强的建发、国贸、象屿,这三家国有企业2019年的营业总收入达到9194.85亿元,同比增长近15.2%。其中厦门象屿集团有限公司2019年的营业收入达到2841.82亿元,同比增加了427.21亿元。这三家“巨无霸”企业在2019年均取得较大的突破,成为厦门经济稳中有升的生动写照。

不仅前三强,领头企业的发展也相对稳健。前十强企业的平均营业收入达到1180.8亿元,比2018年增加了139.8亿元;营业收入达到百亿元以上的企业共有24家,其中厦门自贸片区企业7家,占29%。

除了百强榜外,制造业企业十强、服务业企业十强、新兴产业专精特新企业十强和绿色企业十强四个榜中榜也同时揭晓,诞生了一批新晋的“小巨人”,厦门自贸片区企业也纷纷上榜,展现了厦门经济砥砺前行的活力和潜力。

领头企业对城市发展具有强大的推动作用不仅有利于经济结构“强筋壮骨”还能提升城市区域竞争力和辐射带动力

近年来,厦门自贸片区紧盯行业龙头和新锐企业,主动靠前,加强企业走访和服务力度,主动为企业排忧解难,促进企业增产增效。出台多项疫情扶持政策,实施“一平台一政策”,从租金、税费减免、用电和招工补贴等17个方面给企业提供政策扶持,去年累计兑现各类扶持奖励资金5.18亿元;制定《福建自贸试验区厦门片区促进供应链创新发展若干办法》,创新供应链金融服务,国贸、建发、象屿等近40家企业实现供应链业务营收约3383亿元,比增32.6%;助推企业拓展业务,解决贝莱胜公司接受委托生产医疗器械政策性障碍,帮助企业获批医疗器械生产许可证;积极响应企业诉求,推动多项航材进口税率调降,惠及片区航空维修企业,有效提高企业国际竞争力。

去年以来,自贸委各级领导和挂钩部门实地走访企业253家次,组织企业座谈15场,共收集企业诉求191项,其中已解决178项。

新阶段、新格局正在给市场、产业带来深刻变革为企业发展提供难得的历史性机遇在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背景下,厦门自贸片区将继续发挥制度创新优势,提高企业服务质量,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为企业在时代浪潮中乘势而起,拥抱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提供坚实支撑。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