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年,厦门口岸进出口货物劲增70多倍,因为……
时间:2021-12-31 15:46

厦门,大厦之门,自古以来就是通商裕国的口岸,厦门口岸不断因开放而兴、因开放而强。如今,厦门市口岸办与各口岸单位勠力同心,着力落实口岸疫情防控,打造平安口岸,着力优化口岸营商环境,打造效能口岸,着力加强单一窗口建设,打造智慧口岸,紧抓中央赋予厦门港口建设与发展的重大机遇,续写更加精彩的开放发展新篇章。

厦庇五洲客,门纳万顷涛

40载岁月峥嵘,乘着改革开放的春风,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在厦门市口岸办的统一协调下,厦门海关、厦门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和厦门海事局等口岸单位勠力同心,不断在体制机制创新上下功夫,推动开放发展实现新突破,厦门口岸综合竞争力得到了跨越式发展,极大地促进了厦门和世界各国的经贸发展、人员往来、对外交流,推动厦门以更加开放的姿态加速融入全球发展。  




改革,与开放相伴相生

又推动着开放不断向纵深发展

经济特区设立之初,厦门口岸进出口的商品种类较少,货运量非常有限,彼时报关单全部用手工填制。随着保税和加工贸易业务的迅速发展,业务量明显增加。1991年,厦门海关根据海关总署统一部署,启用了海关第一个通关系统——“H883”报关全自动化系统,并在此后对通关系统进行了3次大的更新换代,推动海关作业迈入信息化时代,极大缩短进出口货物滞港时间。数据显示,厦门口岸进出口货物从1981年的81.98万吨,增长为2020年的6156.76万吨,劲增70多倍。




1983年,厦门高崎国际机场正式通航

空港门户正式起飞

作为重要的口岸服务部门,厦门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高崎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应运而生。40年来,高崎边检站主动服务国家和区域对外开放战略,助力厦门航空枢纽港建设,查验出入境旅客量从建站初期的1723人次到2015年首次突破300万人次大关。同时,为不断提升旅客通关体验,首创启用空港旅客一站式出境自助通关系统,实现出入境人员自助通关率达55%以上,截至目前共有478万多人次出入境旅客享受到“10秒内通关的政策红利,并积极促成出入境便利政策在厦落地,该政策将免签停留时间由72小时增加到144小时。这是厦门边检总站服务厦门口岸发展的缩影。近年来,厦门边检总站充分发挥边检机关职能作用,着力在严守国门安全、提升通关效率、优化管理服务等方面下功夫,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全力服务厦门经济社会发展。




体制机制的改革扩容

也映射出口岸飞速发展的侧影

改革开放前,因地处海防前线,厦门港口发展缓慢,彼时作为福建省厦门海上安全监督局前身的厦门港务监督室还只是厦门港务管理局的一个内设科室(港监室)。改革开放后,厦门港口和航运事业快速发展,港口体制改革应运而生。

19879月,港监室从厦门港务管理局划出,组建福建省厦门海上安全监督局,同时挂牌中华人民共和国厦门港务监督

199910月,在全国水监体制改革中,厦门海上安全监督局成建制划转交通运输部管理,升格为厦门海事局。

如今,厦门海事局有效维护水上交通安全形势持续稳定,主动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打造出海事监管信息化、政务办理一体化、应急指挥智能化的水上交通综合保障体系。

以港立市,以港兴市发展理念和战略的实施,不仅实现了口岸经济规模裂变般的发展,也使口岸建设成为厦门经济特区发展的重要引擎,成为城市开放发展的亮点之一。近年来,厦门市口岸办与厦门自贸片区管委会、厦门港口局、厦门海关、厦门边检、厦门海事等部门通力合作,紧扣时代发展脉搏,推出一系列持续优化口岸营商环境的方案和措施,持续提振口岸运行质量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高水平发挥口岸的链接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