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自贸片区多措并举加强节前旅游购物场所整治
时间:2020-01-20 17:32

春节到来之际,为进一步规范旅游购物市场秩序构建厦门文明旅游形象厦门自贸委通过多种形式在片区进行游客消费提醒和警示宣传并加大对旅游购物市场监管及整治切实优化旅游市场发展环境

一、联合执法检查,震慑不法商家

综合监管和执法局联合旅游、工商、消防、物价、交通、公安等部门对象屿保税园区和机场北片区开展联合执法检查,对4家商家进行重点执法检查及责令整改,其中1家因涉嫌假冒他人注册商标被现场查封及立案调查,其中1家因消防检查和记录不规范受到消防部门的责令整改,在厦门自贸片区旅游购物商家形成执法震慑,旅游市场整治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二、主动约谈商家,逐一下达节前通知书

针对厦门自贸片区旅游商家情况,提前逐一与租赁方业主和经营业主沟通联系,加强对商家春节期间旅游市场安全提醒和提示,要求各旅游商家确保春节期间的安全。针对12月中旬联合执法检查的一家公司无消防许可证违法经营的问题,1月15日,由湖里区文化和旅游执法大队、消防大队和厦门自贸委综合监管和执法局对商家负责人和夏商租赁业主进行现场约谈,责令积极整改。1月16日,执法人员对机场片区和象屿片区各旅游点逐一检查和下发节前通知书,要求安全责任到人、有投诉及时处理,保证节日期间安全。

三、开展宣传警示,维护旅客消费权益

根据前期摸排旅客购物行动路线,在游客集中、视线醒目位置已分别投放旅游宣传栏,用通俗的标语、生动的图画提醒游客理性购物,谨防虚假宣传;执法人员到旅游购物商店集中区域、旅游购物场所内、游客交通大巴上对游客发放消费提醒宣传单,告知游客甄别商品真假及相应维权方式,解答游客疑问,提升游客满意度。

下一步厦门自贸委综合监管和执法局将持续发挥旅游购物市场的监管职能作用通过联合检查、积极走访、督促整改、积极宣传等方式加强春节期间前检查工作发挥综合监管协调机制对违法违规行为予以坚决查处共同维护好厦门的旅游形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