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严防控抓好发展 倪超常委调研集成电路、跨境电商和航空维修平台
时间:2020-03-04 18:05

“一手防疫情,一手抓发展”,为进一步推动重点平台建设,3月2日-3月3日,厦门市委常委、自贸委主任倪超带队调研厦门自贸片区集成电路、跨境电商、航空维修三个重点平台的建设情况,并强调要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积极推进生产恢复,把重点平台建设成为拉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的强大引擎。厦门自贸片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熊衍良,市委办副主任郑耀,自贸委副主任陈敏等分别陪同调研。

在集成电路平台,倪超常委来到两岸集成电路产业园,了解展厅提升建设效果,调研集成电路设计公共服务平台、芯片失效分析实验室建设情况,并对前一阶段的工作建设给予肯定。

倪超常委强调一是要提炼特色,发挥双“自”联动优势,结合《厦门自贸片区重点平台三年行动方案》,持续发力,做大做强平台;二是要狠抓招商,大招商多招商招好商,充分发挥政策优势,吸引各类企业集聚;三是要展示先进,打造厦门市集成电路产业高端产品聚合地,对标国际、自主创新,积极投入相关产品研发。

在跨境电商平台,倪超常委深入厦门象屿跨境电商产业园内的多家企业,认真听取有关复工复产的情况汇报,关切询问企业在发展中遇到的主要问题、需要政府提供哪些服务。

在了解到主销欧美的美达乐科技有限公司,在疫情影响下,因快件运输渠道由海运改为空运,导致成本大幅上升,业务受到影响以及亚联商贸有限公司因部分货商暂未复工,导致货源不足,出现供不应求等情况时,倪超常委表示政府将千方百计为企业突破发展瓶颈,推动平台建设提速提效一是要抓好发展,政府与企业要团结一致、上下一心,共同谋划、共渡难关,寻求发展新路径,破解发展难题;二是要抓实服务,有关部门要靠前服务、精准施策,积极对接企业需求,指导企业用足用好扶持政策;三是要抓严防控,落实落细“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各项措施,开展“不见面”沟通,做好员工防护工作,坚持疫情防控不松劲。

在航空维修平台,倪超常委走进高崎机场航空产业园,对中航秦岭、美捷特、航材保障中心进行走访调研,了解企业复工复产、重点项目建设进展及存在问题等情况,并要求各部门、单位要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将航空维修产业做大做强做优一是要持续推动发展,扎实做好原有业务,鼓励开拓新项目新产能,注重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充分发挥产业链资源优势,引进更多更好产业资源;二是要大力扶持产业,自贸委、湖里区要及时了解、收集、解决企业所遇难题,盯紧盯细盯牢解决方案,加紧加快落地实施;三是要抢回滞后工期,千方百计提升项目的复工率和返岗率,加速启动计划项目,保质保量推进建设,力争抢回滞后进度。

近年来,厦门自贸片区着力做大做强集成电路、跨境电商、航空维修等14个重点平台,成为了推动全市产业发展的新引擎。

集成电路平台重点围绕集成电路设计产业,创新集成电路产业链保税监管模式,打造两岸集成电路产业园及国家“芯火”双创基地等产业载体,现已实际入驻集成电路企业143家,初步形成涵盖集成电路设计、制造、封测、装备与材料以及应用的产业链。

跨境电商平台重点围绕线上公共服务平台及线下产业园区“两平台”建设,陆续落地9610免征不退、1210保税备货等业务模式,引入了亚马逊、京东、亚联商贸、SHOPEE、雨果等龙头企业及一批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初步形成跨境电商产业发展生态圈。2019年,平台实现纳统的跨境电商业务金额4.27亿元,同比增长近450%,跨境电商业务取得长足发展。

航空维修平台重点围绕降低税负、推进区外保税维修试点政策、完善产业配套、推动产业集聚,持续争取相关部委政策支持,创新服务助力企业发展,已形成“一站式”航空维修产业格局。2019年,厦门航空维修业产值达138.6亿元,营收90.3亿元。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