扩大开放优势有“妙”招,全力推动稳外贸稳外资
时间:2020-03-24 09:58

面对疫情,如何在有效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让企业加速复工、让产业加快复产、让平台快速复苏,保障产业和经济健康发展,是厦门自贸片区开足马力,一直在解决的难题。

特殊时期,厦门自贸片区坚持问题导向,突出政策指引,聚焦企业所需,全力出台并落实财税、金融、保险等17条惠企措施,加强金融服务保障,着力降低运营成本,推动企业有序复工复产,保障运转通畅;协助企业做好供需对接,充分挖掘潜在产能,实现倍增发展。


在外贸方面

在外贸方面,厦门自贸片区对符合条件的企业,给予跨境结算手续费万分之五的补助;对在平台申报9610及1210跨境电商业务的企业给予进出口物流费用补贴;担保机构为企业的贸易融资、国际信用证等提供保证担保等。在政策指引下,全球物流(厦门)有限公司积极为外贸企业提供科学的个性化解决方案,引领现代物流技术革新和模式创新,促进疫情期间外贸不停步。

2020年前两个月,厦门自贸片区纳统的跨境电商9610进出口82.03万件、货值1.44亿元、比增1152.24%1210保税备货进口988件、货值212.59万元,比增25678.41%。截至目前,厦门跨境电商园区平台已引进亚马逊、亚联商贸等495家企业,园区入驻率达95%,形成了以“园区+龙头企业”引领构建跨境电商生态圈层。




外贸的发展离不开畅通高效的物流服务。目前,中欧(厦门)班列运的开行数量已经恢复到疫情前水平,通过稳定、持续的运力,为厦门及周边地区外贸企业复工复产助力。从2月份至今,中欧(厦门)班列已经按照每天1列发出进行组织理货,预计3月全月将开行31列,环比上升38%。截至3月20日,今年中欧(厦门)班列已累计开行54列,其中中欧28列,中亚9列,中俄17列,载货4956标箱,累计货值达1.87亿美元




在外资方面

在外资方面,厦门自贸片区提供“不见面审批”服务,对重点项目允许予以容缺受理;用足用好负面清单和对外开放政策,围绕招商引资,推动项目取得新进展。

厦门自贸片区创新形式,把“面对面”变成“屏对屏”,云签约12个重点招商项目,与远在马来西亚、上海、杭州、深圳等地的企业代表顺利在“云端”完成签约,为厦门经济“满血复活”按下加速键。今年以来,厦门自贸片区招商工作持续在线、热度不减,新增入库项目60个,总投资额140亿元,其中外资项目6个




春和景明,共谋发展。厦门自贸片区工业企业、“三高”企业复工复产率达到100%,一大批重点项目顺利开工,重点企业已基本实现复工复产。立足实际、扩大开放,厦门自贸片区出实招出妙招,全力推动稳外贸稳外资落到实处。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