赋能产业发展!副市长黄晓舟调研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发展工作
时间:2020-07-06 16:14

今天上午,厦门市副市长黄晓舟到厦门自贸片区开展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发展工作调研,并组织我市区块链重点企业和相关单位召开座谈会,了解产业发展中遇到的困点难点,研究讨论区块链技术在我市的应用发展。厦门自贸片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熊衍良陪同。


在厦门自贸片区大数据服务中心,黄晓舟听取并详细了解了有关区块链研发和应用场景情况的汇报。据介绍,几个月前,厦门自贸片区全国首创的厦门国际贸易“单一窗口”金融区块链平台“海运费境内外汇划转支付场景”正式投入运营。


该场景将税务局发票系统、银行、船代、货代、付款企业等多方链接在一起,付款企业可实现全流程线上操作,解决了传统线下海运费支付流程繁琐、办理时间长且发票真实性难以核查的痛点,实现政府信息、银行服务和产业链的融合,优化了国际航运营商环境,也是政府防疫情、稳外贸的又一举措。截至目前,已落地30多笔海运费外汇划转业务。

座谈会上,黄晓舟对厦门自贸片区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上前期已取得的一些成果表示肯定。


他指出,区块链技术和产业是一个全新的领域,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八次集体学习时关于区块链的重要讲话精神,抢抓先机,加快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利用区块链技术赋能产业升级发展,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他要求要加强政策引导,结合中央、省市精神,强化对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发展的规划布局,并仔细梳理完善此前市级出台的相关政策意见,加大对产业及产业人才的扶持力度;要加强招商引资,立足厦门产业特点,吸引一批区块链相关重点平台、重点实验室来厦,逐步提升本地企业的研发能力,打造区块链产业发展高地,推动产业集群化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