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新局!胡昌升要求强化“双自联动”,叠加创新能量
时间:2020-07-29 11:13

昨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胡昌升主持召开市自贸工作领导小组第23次会议和自主创新示范区领导小组第14次会议。他强调,越是困难时期,越要用改革创新、扩大开放的方法和路径来破解,越要发挥自贸片区、自创片区在全市大局中的先锋带动作用。

胡昌升充分肯定今年以来我市自贸片区、自创片区取得的成效。在市自贸工作领导小组第23次会议上胡昌升指出自贸片区在危机中孕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机制创新有突破,新增3项改革试点经验获全国推广,在全国已推广的6批次143项改革试点经验中,厦门经验占1/5。一些关键领域、重大政策取得突破性进展;扩大开放有作为,深入学习全国各地高水平对外开放政策举措,不等不靠、主动作为,迅速梳理出可同步借鉴实施的任务清单,逐项盯紧推进;推动发展有实招,帮助企业拓展飞机拆解、客改货包机等新业务,离岸贸易规模稳步扩大,跨境电商、中欧(厦门)班列等逆势上扬,有效助力复工复产。

胡昌升对自贸片区下一步工作提出五点要求

一要把握当前形势,在全市工作大局中展现更大担当。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造成的巨大冲击,我市作为外向型经济为主的城市,经济社会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要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厦门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重要指示以及在企业家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等要求,准确把握当前国际国内形势的发展变化,深刻认识自身工作在全局大局中的地位作用,以“双自联动”的催化、倍增效应,带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攻坚突破。

二要立足量质齐升,在落实“六稳”“六保”任务上作出更大的贡献。从上半年指标来看,自贸片区GDP、外贸进出口、税收等多项指标均大幅好于全市平均水平,对全市发展的带动支撑作用明显。下一步,自贸片区要再接再厉,在量质齐升上两端发力,持续稳定外资外贸,持续壮大重点平台,持续加力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持续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对全市大局多做贡献。

三要对标最高水平,在建设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上实现更大突破。自贸片区是新时代经济特区改革开放的“核心阵地”,也是塑造新一轮城市竞争新优势的关键所在。当前,要立足我市产业实际和企业需求,精准提出政策需求和创新任务,边研究探索,边试验实施,开展更多压力测试,加快争取突破一批重点关键政策。同时,加强对已有政策落实情况的督查问效,真正把政策优势转化为发展胜势。

四要加快融合发展,在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赶超上发挥更大作用。自贸片区对台交流往来频繁,要充分发挥优势,全方位推动融合发展,把产业融合摆在首位,加快建设一批两岸产业合作试验区、示范区。要加大经贸和文化交流合作力度,推动国家赋予厦门的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政策落地落实。要加大对台引才引智力度,吸引更多台湾人才来厦就业创业。

五要强化“双自联动”,让制度创新和技术创新真正“联”起来、“动”起来,叠加创新能量。坚持产业优先,着力突破一批“卡脖子”技术难题,创新发展“保税+”“金融+”“供应链+”等新业态;强化平台载体,围绕多元化科技投入、科技领域“放管服”改革等方面,加大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力度,激发创新主体的活力和动力;提升联动实效,深化“平台+基地”建设,推动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各级各部门要从增创厦门发展新优势的高度,支持配合自贸片区、自创片区改革工作,并做好各项试点经验复制推广承接工作。

市领导林文生、黄强、倪超、黄文辉、刘育生、黄晓舟,部分省部属驻厦单位相关负责同志等出席。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