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自贸机遇 开放创新赢未来
时间:2021-09-10 10:19
 

厦门自贸片区在投洽会已累计达成合作项目70个、总投资额740亿元

  厦门市全面对接RCEP行动计划,厦门自贸片区改革创新成效引人关注,数字自贸试验区建设蹄疾步稳,综合保税区投资新机遇呼之欲出……

  “金钥匙”辉映,昨日上午,创新·开放·共赢——2021厦门自贸片区投资机遇推介会举行,共享自贸机遇,共迎高质量发展。厦门市委常委、厦门自贸片区管委会主任倪超出席并致辞。

  倪超在致辞中表示,厦门自贸片区一系列改革举措落地见效,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国家赋予自贸试验区在贸易投资便利化方面更大的改革自主权,推动自贸试验区更好发挥改革开放排头兵的示范引领作用。自贸试验区作为新时代改革开放的新高地,在新发展格局中的作用势必更加凸显。

  此次推介会由厦门市人民政府、福建省商务厅(自贸办)指导,厦门自贸片区管委会、厦门市商务局共同主办。

  大力发展新型贸易业态

  会上,主办方向与会嘉宾详细介绍了厦门市全面对接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的行动计划、厦门自贸片区改革创新成效以及建设数字自贸试验区和综合保税区的投资新机遇。据介绍,当前厦门自贸片区加快数字自贸区建设,大力发展数字贸易、供应链创新与应用、跨境电商、新型国际离岸贸易等新型贸易业态,成为了各个企业和重大项目竞相关注的投资焦点。

  会上,厦门自贸片区管委会经济发展局相关负责人向嘉宾们倾情推介。据介绍,日前,国务院出台《关于推进自由贸易试验区贸易投资便利化改革创新的若干措施》,不仅为厦门自贸片区乘势而上开放发展指明了方向,同时为共谋发展展现了无限商机。

  同时,厦门自贸片区还紧抓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创新基地在厦门设立的机遇,努力畅通供应链、产业链的国际循环通道,积极融入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在提高开放水平、扩大合作空间、加强服务领域规则建设等方面均有突出成效。

  会上还重点推介了厦门空港综保区(筹),并介绍了厦门数字自贸试验区情况。据介绍,厦门空港综保区(筹)积极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和竞争力的“五大中心”,即加工制造中心、研发设计中心、物流分拨中心、检测维修中心、销售服务中心。在加快数字自贸试验区建设方面,厦门自贸片区将大力发展数字贸易、供应链创新与应用、跨境电商、新型国际离岸贸易等新型贸易业态。

  此外,厦门市商务局还重点介绍了近期出台的《厦门市全面对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行动计划》,在主动对标国际规则和RCEP等多双边自贸协定,厦门市抢抓机遇、先行先试,充分发挥“多区叠加”优势,深入实施促进货物贸易、扩大招商引资、支持跨境投资、开拓国际市场等八大行动,助力厦门积极服务和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促进外向型经济高质量发展。助力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

  紧扣重点产业平台精准招商

  本届投洽会期间,厦门自贸片区发挥先行先试制度创新优势,紧扣重点产业平台精准招商,招商引资硕果累累。累计达成合作项目70个、总投资额740亿元,合同外资5.59亿美元;其中,市、区两级场内签约项目34个、投资额410亿元,场外签约项目36个、投资额330亿元。

  记者注意到,项目涉及世界500强、央企、跨国企业、独角兽、头部企业等高能级企业,涵盖航空服务、航运物流、供应链、跨境电商、文化贸易与服务、金融服务、总部经济等领域,加速特色产业强链补链,持续提升发展新能级。其中,金砖国家项目合作亮点突出。在9月7日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论坛上,厦门自贸片区5个项目签约,主要在跨境电商、航空货运、航空服务等方面与金砖国家合作。

  央地合作持续发力,招商蛇口设立招商服贸创库,重点引进高端专业服务业,打造服务贸易新高地。在刚刚闭幕的2021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上,与国家服务贸易创新发展引导基金(总规模300亿元)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推动在厦门设立国家服贸基金海峡西岸投资总部,将有利于服务贸易龙头企业在厦门集聚发展。同时,与多家央企在区域总部、股权投资、融资租赁等方面深化合作。

  好项目大项目落地为重点产业平台发展再添新动能。在航空产业方面,厦门航空工业启动区签约入驻4家企业,涉及高端装备与制造、航空铝材、航材精加工、航空培训等领域。其中,通宇供应链集团将设立全球航空器材供应综合仓储中心,预计今年飞机发动机进口额5亿美元。

  在进口酒平台、跨境电商平台、供应链平台招商引资方面,片区加快贸易数字化发展,上线跨境电商综合服务平台,着重引进数字贸易产业平台、供应链数字化平台、智慧互联网平台等。在金融服务方面,发挥自贸片区产业引导基金的产业导向作用,推动设立系列股权投资基金,基金招商成效突出。

  值得一提的是,投洽会前夕,在2021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厦门自贸片区捷报频传。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签约了3个项目,外图集团与中国外文局CATTI项目管理中心签署“中国国际语言能力测试”(CEC)全球战略合作协议,推动CEC在全球范围内的推广和普及。

  改革创新再出发,招商引资再发力。厦门自贸片区将充分发挥“多区叠加”的优势,用好用足用活改革开放关键一招,更大力度推进改革攻坚,深化全球产业合作,推动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

  【数据】

  998亿元

  数据显示,1-8月,厦门自贸片区新增落地项目787个,投资总额998亿元,注册资本418亿元。尤其是,落地了包括世界500强、中国500强、民企500强、大型央企、境内上市公司、新锐企业等53个高能级项目,落地项目见效快,招商引资成效显著。

  740亿元

  厦门自贸片区发挥先行先试制度创新优势,紧扣重点产业平台精准招商,招商引资硕果累累。累计达成合作项目、总投资额740亿元,合同外资5.59亿美元;其中,市、区两级场内签约项目34个、投资额410亿元,场外签约项目36个、投资额330亿元。

  【点击】

  建立全链条

  招商服务机制

  今年来,厦门自贸片区坚持举全委之力抓创新促发展,抓招商促发展,把改革创新和产业发展进行叠加,建立前端“引”——中端“推”——后端“落”全链条招商服务机制,出台《加快发展厦门综合保税区扶持政策》《厦门自贸片区促进数字化发展的若干措施》《厦门自贸片区推进高端现代专业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措施》等产业扶持政策,强化精准招商、产业招商、专业招商,形成“人人抓招商,事事想招商”,比学赶超、争先进位的工作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