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820亿,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外贸成绩表现亮眼!
时间:2021-09-23 10:47
 

 

今年1-8月,海关特殊监管区域进出口820.4亿元,比增30.1%,增速较1-7月提高5.7个百分点,高于全国同期水平。其中,进口表现突出,实现341.9亿元,比增161.5%。8月当月进出口182亿元,比增53.6%,高于全市同期水平。海沧港综保区成绩尤其亮眼,8月出口增长88.8%。

成绩背后是厦门自贸委联合厦门海关等部门不断发力加快综保区转型升级发展发挥综保区政策及功能优势采取一系列稳外贸动作助推外贸进出口增长。、


出台政策,破题发力

今年5月,厦门自贸委制定实施《加快发展厦门综合保税区扶持政策》,积极推进“五大中心”建设,在促进综保区发展壮大、做大做强物流分拨中心、培育壮大检测维修产业等六个方面给予扶持。同时,加强综保区政策优势宣传推介,召开企业座谈会,鼓励企业用好综保区政策,大力发展区内业务,港务贸易、明穗粮油等企业及紫金国贸等新项目落户综保区开展业务,累计带来超过125亿元的外贸贡献。

 

打出组合拳,形成合力

近年来,厦门自贸委联合厦门海关,及时协调象屿物流区外开展加工贸易业务、协助建发物流青山开发全球配送模式,积极着眼于企业业务发展诉求,持续疏解企业堵点、痛点。在厦门海关助力下,特殊监管区域实施“丝路海运”快捷航线全流程监管服务提升方案,实行入境手续办理、船舶检疫、货物查验、港口作业服务、货物装卸等“五优先”。在厦门自贸委、厦门海关等相关部门的通力合作下,进口整体通关时间降到27.71小时,出口整体通关时间降到1.32小时,为我市稳外贸不断提高战斗力

筑巢引凤,蓄势聚力

厦门自贸片区充分发挥综保区政策及功能优势,吸引优质企业入区发展,推动卓志供应链、紫金国际贸易、国贸泰达有色金属等重点项目注册落地。2021年1月1日-8月31日,厦门自贸委共新增项目952个,总投资1745.44亿元;新增落地招商项目787个,总投资997.6亿元,注册资本417.74亿元,其中,世界500强、中国500强、大型央企等高能级落地项目数53个,总投资174.94亿元。

下一步,厦门自贸区将以不待扬鞭自奋蹄的主动精神继续培育新增长点,用好用足政策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着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