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抱数智化,奏响供应链创新协奏曲
时间:2021-12-15 09:33
 

 

12月9日上午,作为2021第二届中国供应链管理年会的重要配套活动,智慧供应链与数智化转型发展创新论坛暨厦门供应链创新与应用工作经验分享会在厦门会展中心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供应链创新与应用试点和示范企业齐聚,以“供应链创新与应用工作经验分享”为主题展开研讨,分享企业经验,交流转型心得,聚力推动厦门供应链管理行稳致远。

今年厦门自贸片区管委会、厦门市商务局联合开展供应链创新与应用市级试点企业评选,包括厦航、港务、鹭燕璞真、海投等在内的20家企业获评现场,厦门自贸委和市商务局为这20家试点企业正式授牌,并提出希望试点企业持续创新实践,提升上下游协同效应,创造更高价值,也希望将来有越来越多的优秀供应链企业走到台前,互相学习借鉴,抱团发展壮大。

据介绍,本论坛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厦门市人民政府指导,厦门自贸片区管委会、厦门市商务局主办,中国(厦门)供应链科创中心、厦门市物流协会承办。

活动现场,亮点纷呈干货满满引得与会嘉宾连连称赞

“人是‘乐师’,以数智化为‘乐器’,以企业实现智能协同为‘乐谱’,就如同奏响一首美妙的供应链协奏曲。”厦门供应链科创中心的负责人在会上做出形象的比喻。他说,企业在供应链数字化转型路上面临战略、成本、人才、方案等诸多痛点,唯有以人为核心,推动人与人、物、事之间的智能协同,将数智化与供应商、企业员工、经销商、上下游客户等紧密联动,才是供应链数字化的根本追求。

“协同”是本场会议的高频词。中国(厦门)供应链科创中心,是由中物联、厦门自贸委、厦门大学管理学院共同发起的。据负责人介绍,该科创中心目前已为国贸、璞真食品等多家厦企提供了供应链解决方案,并依托中物联、厦门大学等专家资源,通过供应链人才培育、供应链数字化模式创新等帮助企业实现更高水平的供应链数字化管理、促进产业链降本增效,真正实现“产学研政”协同。值得一提的是,这一创新供应链发展载体的做法,也入选商务部首批向全国复制推广的试点典型经验做法。

“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已成为行业的必然趋势。” 会上,中物联会长助理胡大剑在致辞中表示,数字技术的扩散应用,为建立供应链弹性体系提供了有利条件,加速了数字化供应链的发展。胡大剑说,数字化供应链的核心,是通过数字技术赋能,整合协同供应链上下游内外部合作伙伴,从而形成供应链生态圈,共同创造价值,分享价值。

会上,来自林德(中国)叉车有限公司、福建冻品在线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厦门石头城信息服务有限公司等企业精英聚焦智慧供应链发展,分享企业在供应链管理方面的先进经验和所做的创新应用,共话供应链数字化转型发展之路。

林德叉车相关负责人同样认为,供应链管理的数字化和自动化是未来企业发展的必然趋势,也是工业4.0新竞争业态下的企业核心竞争力之一。他分享了企业供应链管理的八大战略,包括在零件采购、区域供应、供应商参与等方面运用电子化手段,落地和固化创新成果,逐步探索出符合企业业务需求的供应链一体化管理体系。

冻品在线带来企业数字化最新发展成果,独创了国内的“三网合一”模式,牢牢掌握从生鲜冷链上游厂家到下游终端客户的产业核心资产,打造了全产业链一体化新供销链路。石头城信息服务公司负责人分享了企业自主研发的天眼系统石材大数据平台,基于平台数据和供应链条上各环节需求,通过线上线下融合的方式,实现了从生产加工、卖货、看货、交易、结算、运输、发票的全过程管理,打造石材生态链。

此外,本次论坛还奉上了一场高端对话环节邀请我市多位专家学者、企业家代表

围绕“供应链商业模式与战略”“供应链运营与创新”“智慧供应链与数字化赋能” 等话题

展开热烈研讨

链接:我市供应链,生态圈持续完善

建发的“LIFT”“纸源网”,国贸的“国贸云链”“国贸医疗数字供应链平台”,象屿的“象屿数字供应链平台”“象屿智运网络货运平台”……记者注意到,一些供应链领先企业纷纷带着数字化发展成果亮相本届中国供应链管理年会。

年会上,象屿股份带来了数智化方面最新成果,创新打造了象屿数字供应链平台,该平台汇聚客户分布、全球业务网络布局、核心大宗商品供应链运营情况及公铁水仓能力建设情况等信息,通过该平台可以了解公司运营整体情况和各业务板块实时发展状态,为经营决策提供数据支撑。象屿股份有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企业将始终沿着“立足供应链、服务产业链、创造价值链”的战略思维,以数字科技赋能业务发展,构建共生共赢的价值生态圈。

近年来,厦门着力发挥自贸试验区改革先行优势,不断深化供应链创新与应用工作,推动供应链数字化、平台化、智慧化转型,创新供应链金融发展,构建了以大宗商品及衍生品(金属矿产、农副产品、浆纸产品等)为重点产业,以现代信息技术(平板显示、计算机与通信设备、集成电路半导体、软件和信息服务)为特色产业的 “1+1”产业供应链发展体系。重点产业与特色产业互相促进、协同发展,形成了“数字化赋能、协同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构筑生态圈”的供应链创新与应用“厦门模式”。

 

▌来源:厦门日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