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大事记
时间:2017-07-07 15:46

2016

·      0105日 厦门自贸片区首家台资合资旅行社——雄狮(福建)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已完成前期运营筹备工作,于20161月起正式对外营业。

·      0107日 湖里区人民检察院自由贸易区检察室揭牌成立,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詹沧州出席揭牌仪式。

·      0108日 “日月光华•两岸青年创客发展论坛”在海沧举行,上百位来自海峡两岸的青年创客们分享创业历程,共谋发展商机。

·      0108   2000平方米的厦门自贸片区平行进口汽车综合展厅正式启用,建发汽车、国贸汽车、信达汽车、新成功路捷汽车、闳宇汽车、东方汽车等6家车企同步进驻。

·      0118日 副省长梁建勇调研厦门片区工作。对厦门片区工作充分肯定,认为厦门片区区域优势突出,制度创新、产业发展思路清晰,在试验创新、营造环境、招商引资、产业集聚等方面取得阶段性成果。

·      0120日 受商务部委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普华永道、方达律师事务所等专家评估组来厦评估调研福建自贸试验区改革试点与外资管理模式创新工作。

·      0122日 国家发改委办公厅政务服务大厅黄勇主任一行到厦门片区调研信用信息建设工作。

·      0123日—24日 首届“乐活自贸、惠购年货”自贸购年货节在象屿、海沧两大园区同步举行。

·         0125日 厦门自贸片区工会委员会举行授牌仪式,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市总工会主席詹沧洲莅临仪式并亲自授牌。

·      0126日 《经济日报》头版发文盛赞厦门自贸片区建设。

·      0127日 厦门市出台《关于进一步激励人才创新创业的若干措施》,围绕急需紧缺产业引进各类创新创业人才,为营造良好国际营商环境提供坚实的人才支撑。

·      0131日 在近日举行的厦门市政协第十二届五次会议上,厦门自贸片区管委会被评为“厦门市政协20158年度优秀提案承办单位”。

·      0201日 厦门自贸区管委会与厦门市贸促会商定建立工作联系会议制度。

·      0201日 厦门自贸区商会第一次会员大会召开。

·      0202日 泰国驻厦总领事一行到访福建自贸区厦门片区,厦门自贸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副主任熊衍良陪同参观并介绍了相关情况,探讨研究厦门自贸区与泰国经贸发展的机会。

·      0203日 沃尔玛山姆会员店入驻厦门片区签约仪式举行,倪超副市长出席仪式。这是厦门片区迎来了挂牌以来的首家世界500强企业,也是山姆会员店首次进驻厦门。

·      0223日 厦门跨境电商公共管理平台正式上线运行,并纳入国际贸易“单一窗口”。

·      0223日 厦门自贸片区首批27个金融创新案例发布。

·      0226日 国务院督察组来到厦门自贸片区进行调研,副市长倪超陪同。

·      0312日 省人大常委会组副书记、副主任陈桦一行来厦调研自贸试验区立法并对厦门片区工作提出要求。

·      0318日  福建自贸试验区厦门片区管委会、英国驻广州总领事馆和厦门仲裁委联合主办的“发展海事仲裁、提升航运软实力”2016中英海事仲裁研讨会在厦召开。

·      0325日 厦门自贸片区管委会和厦门海沧台商投资区管委会向首批入驻厦门两岸青年创业创新创客基地的企业和个人发放补贴,同时以台湾青年为主的第二批52家企业也在会上签约入驻厦门两岸青年创业创新创客基地。

·      0326日 厦门自贸片区管委会和厦门大学管理学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      0327日 公安部出台10项出入境政策措施支持福建自贸试验区建设。

·      0329日 全国自贸试验区首趟中欧班列——“厦蓉歐”国际货运班列今年4月将延伸至台湾地区。67月,将连接东盟国家及中亚五国和欧洲地区。

·      0401日 厦门口岸减免进出口申报环节报关报检费。不再向报关行收取“报关数据传输费”、不再向自理报检企业和报关行收取“报检平台使用费”等申报环节报关报检经营性服务收费。

·      0405日 厦门自贸片区推出“知识产权网络侵权预警与存证云服务”。

·      0406日 本月起,自贸试验区内资企业融资租赁业务试点可省级确认。

·      0408日 厦门国际金融资产交易中心获批——自贸试验区揭牌一周年之际迎来金融利好。

·      0413日 厦门自贸片区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实现五大新突破。

·      0415日 福建自贸试验区厦门片区管委会与比利时泽布鲁日港、一海通三方在厦门签订战略协议,共建“厦门-泽布鲁日-eshipping海上丝路”项目,打造厦门及海西直达西北欧门户—比利时的国际贸易通路。

·      0416日 国家知识产权局党组书记、局长申长雨一行来厦,调研福建自贸试验区厦门片区工作和厦门知识产权工作情况。

·      0417日 厦门自贸片区首次开展外地航企飞机融资租赁业务。

·      0419日 厦门自贸片区首个外籍人员5年有效期工作类居留许可颁发。

·      0420日 “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厦门片区法治保障研讨会”在自贸委举行,研讨厘清进一步提升自贸试验区法制保障的工作思路。

·      0421日 厦门自贸区片区迎来挂牌一周年。

·      0425日 接轨国际!央视英语频道聚焦厦门自贸片区一周年。

·      0426日 近日,市环境保护局与厦门自贸片区管委会联合印发《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厦门片区神话环评审批制度改革方案(试行)》。

·      0427日 厦门自贸片区率先出台“全覆盖”的知识产权扶持政策与奖励政策。

·      0429日 闽台中心渔港组团正式启动全球招商。作为制度创新与培育产业功能相结合的一大举措,闽台中心渔港组团对厦门自贸片区产业发展和区域提升具有重要意义。

·      0504日 《经济日报》头版头条发文《厦门持续加大改革创新力度—自贸区成转型发展新引擎》,盛赞厦门自贸片区一周年建设成果。

·      0516日 《人民日报海外版》刊发厦门自贸片区报告文学《驶向蓝海—中国自贸区创新先行的“厦门样本”》。

·      0519日 厦门自贸片区第二批11个金融创新案例发布,至此,厦门自贸片区发布的金融创新案例增至38个。

·      0519日 国家质检总局在厦门召开现场会,向全系统推广厦门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经验。

·      0523日 厦门自贸片区跨境电商产业园单日业务量突破一万件。

·      0526日 厦门自贸委出台了《厦门自贸片区经济违法违章行为举报奖励管理办法》,开通统一的举报渠道,最高奖励10万。

·    0527日,作为海沧“四创四新”产业导向结出的又一硕果,厦门自贸片区首个创新展示中心——海沧创新展示中心正式投用,该中心集园区服务、会议、展示为一体,将为两岸广大青年创业创客提供更深层次的服务,让他们在这里放飞创业梦想。

·    065日,海沧自贸园创新社区发展委员会成立,从创新社区内的龙头以及具有行业代表性的企业管理者中推荐选举产生委员,进一步凝聚创新社区力量,共同缔造园区和谐发展之路。

·    067日,厦门自贸片区党工委“雨露育青苗”帮扶活动小组带领园区内现代码头、荣利达集团及诚发物流党支部书记前往马巷镇沈井村居委会,对该社区的三名贫困家庭儿童进行“一对一”帮扶慰问,为他们送上节日的祝福。

·   0611日,第八届海峡论坛重要分项活动——“乐业两岸创享未来”青创先锋汇系列活动在海沧自贸园区隆重开幕,来自两岸的青年创业“大咖”及众多创客欢聚一堂,碰撞出激情与思维的火花,现场座无虚席,气氛热烈。国台办交流局副局长王冰,厦门市委常委、海沧台商投资区党工委书记、区委书记黄强等出席开幕式。

·   0611日,台湾创业馆在厦门自贸片区海沧园区内举行开馆仪式,欧美同学会留学报国基地也同步落户厦门自贸片区。

·   0613日,第八届海峡论坛配套活动——“两岸人才机构合作洽谈会”在厦门自贸片区管委会举行。

·   0614日,在厦门港务物流拼箱仓库,来自泰国林查港的10个标箱250吨白色精制糖与一批国内出口的纸巾、鞋子等直接拼装后顺利发往菲律宾马尼拉。这标志着国际中转直拼业务在福建自贸试验区厦门片区实现零的突破,这也是中国内地开展的首票该项业务。 

·   0616日,福建自贸试验区厦门片区管委会在自贸区商会成立企业服务室,象屿国税局、象屿地税局设立纳税人维权服务点。

·   0620日,天津高新区工委书记倪祥玉一行19人由市委非公企业工委书记张鸿平陪同,调研厦门自贸片区象屿园区非公党建工作。厦门自贸区党工委书记熊衍良、人力资源局局长赖祖辉等相关人员参加调研。

·   078日,厦门保税物流(区港联动)园区荣获全国首批“国家示范物流园区”称号。据悉,此次入选园区共29家,厦门保税物流(区港联动)园区是福建省唯一获此殊荣的物流园区。

·   0712日,建信租赁向深圳航空公司交付了一架新空客A320客机,该飞机是厦门自贸片区通过海关异地监管为异地航空公司引进的第二架租赁飞机。

·   0715日,厦门自贸片区举行了船舶融资租赁业务对接会,这是厦门自贸片区成功引进25架租赁飞机之后,将业务延伸至船舶租赁领域,引导船运企业通过融资租赁方式实施市场开拓、风险控制、调整结构。

·   0720日,厦门海关对一票自印尼进口的褐煤实施外形查验后办理担保放行手续,并以此为基础开展厦门关、检双方查验/检验检疫结果和数据的互认。这标志着厦门口岸大宗散货关检“监管互认”试点工作正式启动。

·   0722日,跨境联盟与国大药房正式“牵手”,双方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厦门自贸片区跨境电商产业园举行。自此,国大药房福建省内来自厦门、漳州、莆田等地的70多家门店及其广大会员,均可通过跨境联盟获取原装进口商品,尤其在保健、母婴、个护美妆等全球优质货源领域,拥有了更多机会和选择,从而大大提升了其增值服务。

·   0728日下午,台湾中国信托银行厦门分行正式揭牌开业,成为继2015在台湾第一银行厦门分行开业之后,进驻厦门的第二家台资银行,也是目前设立在厦门自贸片区中,唯一的台资银行。

·   083日,省委书记尤权主持召开福建自贸试验区领导小组第五次会议,听取自贸试验区工作总体进展、三个片区和五个专题组工作推进情况汇报,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重点任务。

·   089日,为加强厦门自贸片区知识产权行政、司法和海关保护的衔接,增进部门协作,近日,中国(福建)自贸试验区厦门片区管委会、厦门市中级人民法院、市公安局、市检察院、厦门海关、厦门仲裁委等部门建立了厦门自贸片区知识产权保护协作机制。

·   089日,福建自贸试验区厦门片区管委会、厦门市中级人民法院、市公安局、市检察院、厦门海关、厦门仲裁委等部门联合建立了厦门自贸片区知识产权保护协作机制。

·   0815日,一批来自美国,11.48吨价值30.7万美元的进口牛皮在厦门检验检疫局通过e-CIQ系统顺利报检,标志着中国电子检验检疫主干系统(以下简称e-CIQ)在厦门检区成功上线运行,在全国实现了三个“率先”——率先全国实现全业务模式上线;率先全国实现覆盖全业务、全分支机构的试点上线;率先全国将企业申报系统并入“单一窗口”。

·   0817日,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带队到自贸试验区厦门片区进行调研,听取相关工作汇报,并实地查看创新项目。副省长梁建勇、副市长倪超参加调研。

·   0818日,“厦门自贸片区医疗器械融资租赁研讨对接会”在厦门国际航运中心举行,23家本市医院、45家融资租赁公司、8家银行机构等的150多名嘉宾出席会议,共同探讨以融资租赁为资本动力,助推厦门医疗租赁以及医疗行业的发展。这是继飞机融资租赁、船舶融资租赁等之后,厦门自贸片区融资租赁业务范围的又一次拓展。

·   0818日,厦门市副市长、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厦门片区管委会主任倪超考察了正在厦门自贸片区举行的“探寻永生-古埃及的神秘宝藏展”。

·   0819日,国台办公布第四批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示范点名单,厦门自贸片区新增厦门云创智谷1个基地。包括去年获批设立的厦门

两岸青年创业创新创客基地,厦门自贸片区共有2个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

·   0823日,厦门检验检疫局和厦门海关达成共识,在厦门“单一窗口”建设的基础上,联合开发厦门“单一窗口”执法互助系统。

·   0823日,海沧区检察院在厦门自贸片区海沧园区台湾创业馆设立“涉台检察服务站”。

·   096日,位于厦门自贸片区两岸贸易中心核心区内的渔港新天地项目举办开园仪式,首批多家高端企业将签约入驻,涉及产业包括邮轮旅游、金融投资、平行进口汽车、商务贸易、生态农业、土地综合开发等。

·   097日,厦门自贸片区大数据平台正式启用,网民们只需点击厦门自贸片区官网(http://www.xmftz.gov.cn/ )上“厦门自贸片区大数据平台”入口进入,就可浏览电脑上的网上3D自贸区,足不出户了解自贸区建设。平台首页直观呈现了厦门自贸片区三维场景,访问者可通过拖曳鼠标对自贸区的全貌进行观赏。除了让市民更直观地了解自贸区,该平台也为入驻企业带来了实惠。

·   098日,厦门自贸片区今年投洽会期间拟签约项目41个,总投资717.7亿元。

·   0912日,厦门自贸片区推出首个综合性人才政策《关于进一步激励人才创新创业的若干举措》。

·   0913日上午,位于福建自贸试验区厦门片区海沧园区的厦门跨境电商监管中心正式启用。今后监管中心将通过“前店后仓”的模式进行进口验放,更大程度提高通关通检效率。副市长倪超为监管中心揭牌。

·   0914日,《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厦门片区关于进一步激励自贸区人才创新创业的若干措施》出台。

·   0921日,副市长倪超赴厦门自贸片区调研灾后重建工作。她深入生产车间、仓库、工地,查看受灾现场,了解灾情及企业生产经营面临的问题,表示将全力推进企业恢复生产。

·   1010日,由厦门港务控股集团自主开发建设的厦门港集装箱智慧物流平台正式上线运行,成为我市港口物流营商环境降本提质增效、转型升级的里程碑事件,标志着厦门港开启“绿色智慧港口”新时代。

·   1026日,厦门口岸率先全面实现进出口一般货物、国际运输工具、跨境电商商品、国际邮件快件、出入境人员等检验检疫业务100%通过“单一窗口”申报,成为全国全面实现检验检疫业务“单一窗口”申报唯一口岸。

·   112日,2016厦门国际海洋周系列活动——“2016年海沧自贸区海淘节”,将于本月4-6日在海沧举行。届时,众多进口商品商户将汇聚一堂,通过商品直销体验的方式,为与会者带来零距离跨境购物体验。

·   119日,市委书记裴金佳主持召开福建自贸试验区厦门片区推进工作领导小组第八次会议。代市长庄稼汉出席会议。

·   1117日,厦门市中级人民法院自贸区知识产权巡回审判法庭、福建省高级人民法院自贸区(厦门)司法保障研究基地、湖里区人民法院自贸区知识产权法庭揭牌成立。

·   1118日,为落实今年厦门关检第一次联席会议精神,厦门关检所属东渡检验检疫局、厦门检验检疫局象屿办事处、海沧检验检疫局、东渡海关、海沧海关签订工作协议,进一步推进关检“一站式”查验及“三互”工作,加强口岸执法把关效能。

·   1130日,福建自晖律师事务所在厦门自贸片区管委会获得执业许可,成为福建自贸试验区首家审批成立的律师事务所。这是厦门自贸片区积极承接省级行政事项,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一大成效。

·   123日,厦门自贸片区管委会举行首届职工趣味运动会,以各办局、办事处为单位共11支队伍参加比赛。根据团体赛项目总分,最终经济发展局、委领导及驾驶员、大嶝办事处3支代表队荣获冠亚季军。

·   126日,福建自贸试验区厦门片区管委会、厦门海关、厦门市口岸办联合启动“互联网+自主报关”改革试点,率先全国借力厦门自贸片区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实现智能化在线通关。

·   1214日,市委常委、组织部长陈沈阳一行莅临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厦门片区调研指导工作。

·   1215日,世界500强沃尔玛厦门山姆会员店在厦门自贸片区港务宝象自贸生活广场正式开业,这是全国首家开设在自贸试验区的山姆会员店,将以其独特的商业会籍和个人会籍的会员制模式,为市民带来全新的消费理念和购物体验。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