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大事记
时间:2017-07-07 15:48

1月9日   最高人民法院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关于《关于为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提供司法保障意见》。

2月10日,中央改革办常务副主任穆虹调研自贸区综合服务大厅、太古航空维修基地等。

2月15日   厦门自贸片区区内企业厦门酒龙网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与国内酒类流通行业领军企业上海壹玖壹玖国际贸易有限公司签下高达38亿人民币的战略合作协议,预计三年内实现进出口酒水200亿元采购额,这也是目前国内采购额最大的合作项目。

3月2日   一列满载38个标箱、货值3124.6万元人民币的中欧(厦门)班列从厦门自贸片区海沧货运站出发,前往波兰罗兹,标志着中欧“安智贸”首条铁路专列正式启动。

3月17日  厦门农商银行主发起,象屿集团共同参与成立的厦门金融租赁公司已获中国银监会批准筹建。它将成为厦门首家法人金融租赁公司、首家总部位于福建自贸试验区内的金融租赁公司。

3月20日  厦门口岸四查验部门首次对国际船舶实施联检。

3月21日  由国家知识产权局授牌的中国厦门(厨卫)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在厦门自贸片区启动运作。

4月21日  一条新的中欧物流大通道将从厦门自贸片区海沧园区出发,一路北上,经满洲里出境,直达俄罗斯莫斯科。

4月26日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对改革开放破冰前行的福建自贸试验区给予高度肯定,并作出了“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力争取得更多可复制推广的制度创新成果的重要批示,为福建自贸试验区改革再出发注入了前进的动力。

4月28日  厦门国税正式接入厦门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开启了厦门国税出口退税电子化新历程,更新了厦门自贸片区的服务清单。

5月2日   全国检验检疫无纸化系统在东渡口岸全面上线。

5月10日  厦门自贸委综合监管和执法局、东渡海事局、东渡海关、东渡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东渡出入境边防检查站等五家单位共同签署了《东渡口岸通关联合执法合作备忘录》5月11日   厦门自贸片区内企业厦门金圆融资租赁有限公司与福建省马尾造船股份有限公司签署海工船售后回租赁合同,项目金额1亿元人民币,这是厦门自贸片区首个船舶融资租赁项目,标志着厦门自贸片区船舶融资租赁业务取得“零”的突破

5月18日  厦门自贸片区知识产权执法协作互助中心揭牌成立。

5月19日  厦门自贸片区首个受益于负面清单的外资项目—台湾佳格厦门葵花油生产项目正式投产,五年后年收入将达30亿。

5月26日  世界第一艘超越21000标准箱级别的集装箱货轮东方海外(OOCL)“东方香港”号首航靠泊国内首个自动化码头厦门自贸片区远海集装箱码头。

6月       厦门获批为汽车整车进口口岸

6月20日,中央改革办督查一组,中央政研室副主任张季带队,调研太古、跨境电商、国际航运中心、海沧青创基地。

6月21日  位于厦门自贸片区内的太古海投冷链物流厦门冷库,正式投入使用。

7月8日  由福建省内开出的第一列直通欧洲的国际班列中欧(厦门—汉堡)班列,从厦门自贸片区海沧园区驶出,将于16天后抵达目的地德国汉堡。

7月26日  厦门成为首批知识产权综合管理改革试点城市。

8月14日  国家发改委主任何立峰带队来厦调研,举行座谈会,就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等工作听取厦门的经验介绍和意见建议。

9月3日   南非税务署、巴西海关关长一行莅临厦门象屿国际航运中心考察。

9月19日  2017厦门自贸片区“丝路合作”投资机遇说明会在悦华酒店召开,厦门市委常委、厦门自贸片区管委会主任倪超出席会议并致辞。

9月27日  厦门自贸片区重点平台—厦门机电设备展示交易中心开业

10月16日  在“中国黄金市场发展与机遇--首届海上丝绸之路黄金市场发展讲坛”上,作为厦门市区域黄金交易中心和市场建设主体—厦门黄金投资有限公司现场正式揭牌。

10月17日  厦门自贸片区管委会与宝泽金融服务集团有限公司,在澳大利亚悉尼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11月6日   厦门太古飞机工程有限公司与中国商用飞机有限公司在厦门太古培训中心举行“中国商飞厦门太古培训基地”揭牌仪式。

11月15日  中国贸促会(福建) 自由贸易试验区厦门服务中心在厦门自贸片区揭牌。

11月18日  由厦门农商银行主发起成立的厦门金融租赁有限公司正式开业。这是厦门首家法人金融租赁公司、首家总部位于福建自贸试验区内的金融租赁公司。

11月28日  “走进欧洲—投资汉堡新机遇”招商推介会在厦门自贸委成功举行。

12月8日   厦门海沧保税港区整车进口口岸通过省级验收。

12月15日  2017年中国航空公司飞机租赁论坛在厦门举行。

12月16日  福建首家白酒混改企业--象屿汾酒(福建)销售有限公司在厦门宣告成立。

12月20日  厦门港集装箱年吞吐量今破千万标箱,成世界第15大港,至此,厦门港成为我省首个千万标箱级国际强港。

12月22日  由最高检、国家发改委、农业部和环保部等部门组成的2017年度全国打击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产品工作考核组到厦门自贸片区考察。

12月23日  冈比亚总统参访厦门自贸片区海沧港区的远海集装箱码头。

12月23日  厦门自贸片区组织完成了2017年度航空维修行业助理工程师、工程师职称评审会议。

12月24日  日本执政党干事长二阶俊博参访厦门自贸片区,厦门市委常委、自贸区管委会主任倪超出席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