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大事记
时间:2023-01-30 15:22

3月30日,位于厦门自贸片区内的厦门科技产业化集团有限公司入选国务院国资委发布的“科改示范企业”名单,厦门共有五家企业上榜。

4月21日,厦门自贸片区数字空间平台与厦门自贸片区企业综合信息基础平台正式上线。

4月25日,厦门自贸片区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多家企业获评第九届(2021)厦门文化产业年度风云榜“年度企业”和“年度人物”称号。

4月28日,“买在金砖”启动仪式在厦门跨境电商产业园举办。福建省商务厅副厅长钟木达,厦门市委常委、副市长黄晓舟,市商务局局长陈敏,自贸委副主任郑耀等领导及相关企业代表出席本次活动。

5月12日,福建省首批公务员和事业单位员工数字人民币代发工资落地厦门自贸片区。厦门自贸片区管委会成为我省首个以数字人民币发放公务员和事业单位员工工资的单位,首批业务实现财政账户与代发工资账户跨行划转和数字人民币工资批量代发结算之间的无缝对接。

5月24日,国家商务部等6部委发布《关于印发对外文化贸易“千帆出海”行动计划2022年工作方案的通知》,厦门自贸片区国家文化出口基地的“东南亚中国图书巡回展”“国际图书版权超市”获评重点项目。

6月10日,根据《福建省人民政府关于推广福建自贸试验区第九批可复制创新成果的通知》,厦门自贸片区新增10项创新成果在全省复制推广。

7月28日,中山大学自贸区综合研究院发布“2021-2022年度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制度创新指数”,厦门自贸片区位列参评的54个自贸片区的第五位。

8月5日,根据《省自贸办关于发布福建自贸试验区第19批创新举措评估结果的函》,厦门自贸片区新增15项全国首创举措。

8月10日,商务部办公厅通报首批国家文化出口基地第二次综合评价结果,厦门自贸片区国家文化出口基地连续两年获评功能区类第一名。

8月31日,海关总署正式发文同意并批复厦门海沧港综合保税区一期验收通过,标志着厦门海沧保税港区顺利转型升级为综保区。

9月1日,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厦门片区管理委员会召开机构改革工作大会,宣布厦门自贸片区管委会相关机构调整及有关人事任免决定。

10月,厦门自贸片区管委会选送的《发展离岸贸易 打造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在第五届“推进机制活、建设新福建”全省机关机制体制创新优秀案例征集评选活动中荣获二等奖。

10月8日,海关总署公布2021年全国137个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发展绩效评估结果,厦门象屿保税区质量效益全国综合排名第一名。

10月27日,根据中国船级社碳中和评价认证,厦门象屿综合保税区成为全国首个实现零碳排放的综合保税区。

11月1日,“厦门自贸片区航空电子货运平台”获评中央党校“党政信息化最佳实践案例”。

11月16日,福建省委书记周祖翼调研厦门自贸片区并深入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12月1日,《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厦门片区商事主体登记确认制试行办法》正式实施。

12月30日,厦门自贸片区“新型离岸国际贸易推动国内国际双循环”创新案例被中山大学自贸区综合研究院评为“2021-2022年度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制度创新十佳案例”,也是金融板块入围的两大案例之一。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