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自贸委案例入选厦门第二批“我为群众办实事”十佳创新案例
时间:2022-01-20 15:58

近日,厦门市第二批“我为群众办实事”优秀案例评选结果揭晓,30个项目分获“十佳创新案例”“十佳优秀案例”和“十佳提名优秀案例”。其中,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厦门片区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厦门自贸委)“优化口岸环境 服务跨境贸易”案例名列“十佳创新案例”榜单。   

2021年,厦门市各区各单位按时完成“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31187个(其中重点民生项目4091个),完成率100%。重点民生项目中,110个案例脱颖而出进入参评阶段,其中获评优秀的65个案例再进行优中选优,30个案例最终收获荣誉。  




“此次入选‘十佳创新案例’,充分证明厦门自贸委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见行见效。”厦门自贸委有关负责人介绍,一直以来,厦门自贸委聚焦群众、企业“急难愁盼”并着力予以解决。   

据悉,在不断优化口岸环境、服务跨境贸易上,厦门自贸片区近年来举措连连,如针对港航物流企业成本高问题,率先调降政府性收费标准,减免集装箱查验服务费、港口建设费等费用;高质量建设厦门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整合条块监管资源,全面推广“提前报关”模式,为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数字赋能助力口岸优服务,推广“互联网+港航服务”“单一窗口+航空物流”等智慧提效模式,建设集装箱智慧物流平台、口岸物流公共服务平台、厦门口岸航空电子货运平台、船舶引航信息可视化平台、港航收费“一站式”结算平台等,推动厦门口岸在电子化、信息化、便利化和信息互联互通领域的全面提升。 

一系列有力举措下,在国家发改委组织的中国营商环境评估中,厦门跨境贸易指标连续两年获评全国标杆。20215月,厦门自贸委受邀代表厦门市在全国营商环境工作经验交流现场会作发言。202112月,厦门口岸在“十大海运集装箱口岸营商环境测评”中获评最高星级,连续三年名列前茅。  




厦门自贸委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厦门口岸营商环境指标已成为“全国标杆”,这是厦门实施多项口岸营商环境提升举措、提升口岸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的成果之一。未来,厦门自贸委将继续对标对表全国先进口岸,进一步深化通关便利化改革,持续推动厦门口岸营商环境优化,助力厦门跨境贸易便利化再上新台阶,打造国际一流口岸营商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