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改革先风之气,启开放创新之航!
时间:2021-11-16 09:24

当前,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秉承着“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的决心与使命厦门以开放包容的姿态稳中有进推进外贸转型发展招大引强分享发展红利坚定开放与世界同行推动务实合作频频结硕果


不久前,福建省自贸办评估通报了福建自贸试验区第18批35项创新举措。根据评估结果,厦门自贸片区再添16项创新举措,其中全国首创11项。截至目前,厦门自贸片区累计推出498项创新举措,其中全国首创111项,30项厦门经验由国务院发文向全国推广,5个厦门案例入选全国自贸试验区“最佳实践案例”。

乘改革先风之气,启开放创新之航。改革试验多点开花,这个“多”不仅是数量的累积,更是改革系统集成体系的完善,是开放格局的提升。通过自贸试验区建设,厦门不断探索由商品和要素流动型开放向规则、标准等制度化开放转变,推动形成与国际投资、贸易规则相适应的制度体系,为开放发展提质增效。

风物长宜放眼量。在厦门自贸片区海沧园区,长鸣的汽笛声中,满载货物的中欧(厦门)班列从这里出发,犹如一条舞动的丝带,构建起一条国际物流新通道,助力厦门成为“一带一路”上重要的海陆交通枢纽

这是厦门以自贸试验区为抓手、注入改革集成优势重点打造的开放发展平台之一。紧紧抓住“发展”这一最大公约数,厦门积极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续写丝绸之路的荣光,构建起东西双向互济、陆海内外联动的开放格局。

在海上,厦门组建起“丝路海运”联盟,命名航线80条,成员已达218家,通达27个国家的99座港口,累计开行超6000航次,完成吞吐量超600万标箱;海陆“牵手”,中欧(厦门)班列通过海铁联运将班列运输业务延伸扩大,国际“朋友圈”越来越大;设立全国首只地方政府主导的“海丝”投资基金,服务厦企“走出去”、经济发展“引进来”;人文交流多元互动,中国-东盟海洋合作中心在厦落户,打造南洋文化节、国际时尚周、嘉庚论坛等文化交流活动平台,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走深走实、行稳致远。


百舸争流,扬势谋远。当前,厦门正紧紧围绕国家部署,大胆试、大胆闯,依托金砖创新基地、自贸试验区、自主创新示范区、海丝支点、各新城片区等功能作用,持续拓展对内链接、对外开放的空间,加大创新力度,深度融入全球经济体系,推进厦门市在建设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上走前头。

未来,厦门自贸片区将紧盯“十四五”发展目标和2035年远景目标,推动厦门的高素质更具实力、高颜值更富魅力、现代化更增活力、国际化更有张力,为实现厦门建设得更加美丽、更加富裕、更加平安、更加繁荣这一目标不断贡献自贸力量。

来源:厦门日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