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海丝中央法务区
时间:2021-11-15 09:41

11月5日,海丝中央法务区在福建厦门正式揭牌亮相

自贸法务先行区 “线上+线下”法务资源的大超市

来到自贸区厦门片区,11月5日刚揭牌的“海丝中央法务区自贸先行区”格外醒目。位于国际航运中心C区2楼的海丝中央法务区自贸先行区服务大厅同步启用,已有总工会、仲裁、公证、司法鉴定、税务、律师等19家单位、法务机构首批进驻。值得一提的是,这些入驻法务机构介绍的服务范畴中,“国际”“涉外商事海事”“涉台”都是高频词。


“这是海丝中央法务区先期建设的成果之一,形成法务资源的‘大超市’,实现综合法务服务,方便群众办理业务。”自贸法务先行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此外,日前刚启用“海丝中央法务区·云平台”,以涉外、涉港澳台法律服务为重点,以泛法务资源云聚合统领线下产业集聚发展,通过聚集涉法政务机构,法律服务机构及金融、税务、会计、知识产权等专业服务机构,打造覆盖法律服务全链条的“一站式”泛法务大厅。

“在信息技术融合下,厦门的公证行业也在创新发展智慧法务新业态。新入驻的云尚公证处,正是探索互联网公证业务,打造线上线下一体化公证服务新模式的标杆。”中公协常务理事、市公证协会会长、市鹭江公证处主任苏国强表示,福建建设海丝中央法务区,是一个良好的契机,定能给厦门乃至全省、全国的公证行业带来新的生机与活力,有利于深入推进覆盖全业务、全时空的“互联网+公证”服务。借力云平台,我市公证行业也能够更加高效便捷地为全国老百姓乃至“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居民提供优质的公证法律服务。目前,已有9家单位意向入驻自贸法务大楼办公。

根据规划,厦门自贸片区将打造成为突出服务金融、商贸、航运、离岸贸易融资租赁、知识产权为特点的海丝中央法务区自贸先行区

目前,自贸法务先行区集中打造公共法务服务区、法务(泛法务)企业集聚区、行政机构办公区,并围绕“一中心统筹,N法务协作”的法务资源分配方式,通过自贸片区集中统筹,各部门法务联动联合,进一步提升法治核心竞争力。


众所周知,世界级的法律服务聚集区在空间形态上与高能级的商务区存在显著的伴生关系。在厦门自贸片区,已初步形成国际金融服务中心、国际航运中心、两岸贸易中心、跨境电商平台等较为集中的产业功能区,还拥有银行、证券、保险等金融机构。不仅如此,市知识产权法庭、国际商事仲裁院、司法协调中心等泛法律服务专业机构也入驻,具有相对完善的司法服务产业链条。据统计,现有法务(泛法务)机构2667家入驻。


目前,“海丝中央法务区·云平台”已建设“自贸区检察室”模块,提供检察院信息及线上服务。该模块包含“服务保障台商台企”、“服务保障自贸区企业”、“服务保障高层次人才”三项功能,现模块功能正在完善中,计划实现:

1)线上台商台企的法治宣讲服务预约、涉法涉诉咨询对接等;

2)推动自贸区企业的法治宣讲服务、企业合规服务等业务预约;

3)通过信息化手段为高层次人才提供服务保障;

4)推动相关普法工作,扩大法治宣传教育服务覆盖面;

5)运用大数据多维度实时统计分析自贸区检察服务的有关数据,为开展自贸检察工作提供科学可靠的研判依据。

思明法务示范区 打造现代综合性法律服务产业生态圈

走进思明法务示范区的“核心”所在——观音山国际商务营运中心西北部海西金谷广场,广场上,镌刻着中英文“海丝中央法务区”字样的石墙伫立,刻字在阳光下熠熠生辉。


“你好!”进入法务大楼,一名外表萌哒哒的“工作人员”——法律服务机器人“小法”迎面而来。它外表憨态可掬,但内里却不容小觑,它熟知5000多个法律程序类问题,能简单回答法律问题,还能为市民提供查询、诉讼引导等,可实现人机对话。

在一楼大堂,不仅有供前来办事人员查询资料的电脑、供企业洽谈的“法务驿站”,还可以在一楼电梯进出口处的墙上看到“索引”,方便了解机构所在的楼层,同时,市民朋友也可以通过立屏查看“海丝中央法务区法律企业分布图”。


海西金谷广场5楼,这里是海丝中央法务区秘书处和共享空间。一到门口,“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醒目的标语映入眼帘。这里设置有人民调解室、商务中心、洽谈室、会议室等区域,思明区检察院第二巡回检察室也已在此挂牌办公。

观音山核心承载区地处厦门本岛东部总建筑面积211万平方米规划建设56栋中高档写字楼目前已投入使用43栋入驻企业约2200家


眼下,思明法务示范区正着力推动“一核三带”建设,观音山核心承载区以建设现代法务集聚区为目标,充分发挥现有法律服务业集聚区初具雏形的优势,以国际化、市场化、创新型为核心理念,聚焦律师、公证、仲裁、司法鉴定等四大产业,创新优化知识产权、国际海商事、国际投资纠纷等“专业+涉外”特色法律服务细分领域,延伸拓展泛法律服务产业、涉法律科技产业等,形成“政府引导、产业聚集、人才汇聚、特色鲜明、配套齐全”的现代综合性法律服务产业生态圈。

截至2020年底,全市共有律师事务所260多家、公证机构9家、司法鉴定机构17家。全市90%以上的法律服务行业、法律服务人才都集中在思明区观音山核心承载区和湖滨北路、湖滨南路、厦禾路鹭江道“一核三带”上。


观音山核心承载区背靠观音山,站在制高点极目远眺,与金门岛隔海相望,具有良好的区位优势、定位优势、配套优势和空间优势。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海丝中央法务区启动建设,吸引了一批优质的法务机构前来“探路”。早在去年10月,厦门仲裁委员会就已入驻,成为法务大楼首批入驻的法务机构之一。目前,权象律师事务所等一批法律服务机构已入驻,多个项目正在推进。

“建设海丝中央法务区,这是福建省委、省政府认真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要举措,它既借鉴了外地先进经验,也融入厦门本地实际,以法律服务为纽带,将本土CBD(中央商务区)和法务区同构,实现法治协同创新,通过两者互相促进,促进法治、经济和社会深度融合发展。”法学博士、厦门仲裁委主任钟兴国介绍,厦门仲裁委选择入驻海丝中央法务区,是看到这里前景可期。随着经济的高速发展,高能级的法律服务功能必不可少,未来,海丝中央法务区必将吸纳会计、税务、金融、审计、破产清算、知识产权代理、咨询等多个高端服务业进入,成为所在地区服务业的领头雁。同时,海丝中央法务区也将助推法律服务业走向规模化、专业化、网络化和外向化。

“一流的法治营商环境,仲裁必不可少。”钟兴国表示,相比于诉讼,仲裁拥有不受地域管辖限制、是解决国际海商海事争议的传统和主要方式、以及在国际上得到普遍承认等特点。厦门仲裁委长期以来坚持“立足厦门、拓展周边、面向全国、走向世界”的发展道路,十分契合海丝中央法务区的定位,今后,厦门仲裁委还将积极探索涉外仲裁领域、引进国内外涉外法律人才,推动信息化建设,势必在今后海丝中央法务区建设中作出应有的贡献。

 

来源:厦门日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