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海丝中央法务区自贸先行区,打造国内泛法务全链条服务平台
时间:2021-11-22 09:50

探索建设海丝中央法务区是福建认真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建设一流法治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

在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上,海丝中央法务区建设被列入市委今后五年的工作任务。当前,我市正积极搭建法务产业生态圈,创新发展智慧法务新业态,推动海丝中央法务区高质量发展。

自贸法务先行区 打造国内泛法务全链条服务平台


自贸法务先行区作为我市集聚法务资源的重要平台,通过创新发展智慧法务新业态,积极助力海丝中央法务区建设。在海丝中央法务区·云平台,你只要动动鼠标,外贸合同机器人就可以在一分钟内生成一份双语国际贸易合同,助力企业拓展国际市场。

海丝中央法务区·云平台作为海丝中央法务区的线上法务集聚中心,由中共福建省委政法委员会主办,中共厦门市委政法委员会、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厦门片区管理委员会承办。

作为海丝中央法务区的线上法务集聚中心,该云平台以国际化、专业化、智能化法律服务为重点,不仅聚集了法院、检察院、公安、司法局、人社局、海关、财政局等涉法政务机构,同时将律所、公证、鉴定、调解、仲裁法律服务机构及金融、税务、会计、知识产权等专业服务机构纳入其中,重新定义“泛法务”范围,打造覆盖法律服务全链条的“一站式”泛法务大厅。

此外,人民法院出版社还为云平台提供海事案例库、外国法律文献库、知识产权法庭裁判规则库等权威专业资源库。其中,知识产权法庭裁判规则库更是独家向云平台用户开放。

思明法务示范区 积极搭建法务产业生态圈


当前,我市正按照“一岛两片区互补叠加、自贸片区先行先试、思明片区全面示范”的总体思路布局,加快推进海丝中央法务区建设。自贸法务先行区侧重集聚法务资源平台,重点发展外贸、物流、政务服务型法务等产业;思明法务示范区立足中心城市优势,重点发展金融、商贸、科技服务型法务等产业。海西金谷广场是思明法务示范区的“核心”所在,目前已经吸引了一批法律企业和法务机构入驻,厦门仲裁委员会就是首批入驻法务大楼的法务机构之一。目前,厦门仲裁委员会聘请了40名境外仲裁员,与美国、英国、新加坡等国际仲裁中心建立联系,可以为企业提供与国际接轨的仲裁服务。


目前,总部设在北京的国际商事预防与解决组织、一带一路国际商事调解中心以及上海锦天城律师事务所等高能级法律服务机构都有意向在海丝中央法务区设立联络处等分支机构。

下一步我市也将进一步细化规划方案研究制订鼓励支持法务区建设的若干措施促进法务产业发展壮大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