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燃发展引擎——1600亿产业资本赋能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1-11-22 09:53

作为开放创新的“试验田”,厦门自贸片区在金融领域先行先试,推出一系列的创新举措,打通外资多币种基金和境外人民币基金入境与退出通道,奋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吸引境内外产业资本超1600亿元聚集自贸区,赋能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虹吸社会资本 扮靓“基金会客厅”


自贸委与市金融监管局、湖里区联合打造厦门市首个市级基金小镇——厦门古地石基金小镇,联合印发《厦门自贸区基金小镇股权投资类企业发展办法》,从落户奖励、投资奖励、风险补助、税收返还、租金补贴、人才奖励等全方位对入驻企业进行扶持。古地石基金小镇成立以来,已接待超过600家来自全国各地的投资机构,入驻100多家私募基金,成为厦门市的 “基金会客厅”。

引导基金撬动社会资本 助力我市产业发展



厦门自贸片区产业引导基金自设立以来就立足于服务国际贸易、航空维修、融资租赁、航运物流、创新创业、文化旅游、高端制造等七大功能性产业和十四个重点平台。定位鲜明的投向吸引了一批志同道合的基金管理公司:其中有以集成电路、高科技为主投领域的福睿创信基金、君翼凯翔基金、达泰基金;以“一带一路”为投资方向的厦门海丝基金;以投资现代服务业为主的蓝图天兴基金、汇桥科创基金;专注于影视文化类投资的诚美基金、南山基金;投资生物医药、新材料领域的金圆凯泰基金、国金鼎兴基金、闽西南弘盛基金;聚焦物流供应链和供应链科技创新领域的普洛斯建发基金、金丰博润基金;专注于工业互联网和民用物联网投资的招商盈趣基金与综合性投资的源峰基金等。随着厦门自贸片区的产业发展,引导基金将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为培育新业态、新模式、新增量、新动能发挥应有作用。



提升管理水平 激发产业引导基金活力

厦门自贸委根据市场环境的变化,2021年初对产业引导基金管理办法进行了及时修订,引导基金扶持产业发展定位更加精准,投资和管理机制更加完善,让企业能够切实地享受到政策优惠。


在子基金管理团队遴选上“抓大择优”。重点投资国内头部私募基金团队在自贸区发起设立的基金,积极支持本地“小而优”具有独特产业背景投资团队。

创新引导基金投资激励机制。一是“子基金投资于厦门市企业,原则上引导基金参股形成的部分收益可让利于子基金的其他出资人或子基金管理团队”,鼓励子基金深耕厦门本地企业;二是鼓励子基金缩短引导基金投资、退出周期,加快引导基金出资周转率,惠及更多企业股权融资发展需求。

经济兴、金融兴经济强、金融强经济是肌体,金融是血脉厦门自贸片区将坚持制度创新、先行先试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坚持金融创新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更高水平打造社会资本聚集高地为厦门市产业发展提供强有力金融支持!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