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造新机遇 推动新发展
时间:2021-11-29 10:10

 

11月22日,厦门日报发表评论员文章《创造新机遇 推动新发展》新征程上,有更为宽广的舞台,更为激烈的赛道,更需要我们站位全局、着眼未来,敢想敢干、善作善成,创造新机遇、推动新发展。

近日,市委书记崔永辉在新机场片区调研时提出:要围绕“空”的优势创造新机遇,立足厦门特殊区位优势,打造国际枢纽航空港;要围绕“侨”的优势创造新机遇,以建设新机场为契机,积极拓展国际航线网络;要围绕“港”的优势创造新机遇,发挥厦门作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支点城市的作用,扩大厦门港和航空港的辐射力;要围绕“台”的优势创造新机遇,通过新机场片区发展,促进两岸应通尽通,努力在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上迈出更大步伐。

讲的是新机场建设,展现的是全局视野,道出了厦门如何围绕“空”“侨”“港”“台”这些优势创造新机遇,为厦门如何创造新机遇、推动新发展,点了题、开了篇。文中指出当前,厦门正处于“十四五”开局起步关键期经济特区、“海丝”核心区、自由贸易试验区等多区叠加协同

经济特区建设40年来,厦门通过不懈奋斗厚积的势能正在源源不断转变成发展机遇和动能。经济特区、“海丝”核心区、自由贸易试验区等多区叠加协同,助力厦门探索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创新基地为厦门科技创新和产业数字化提升激发新的发展动能;“海丝”中央法务区是厦门打造法治核心竞争力重要抓手。这都是当前推进厦门高质量发展的巨大机遇,我们必须牢牢把握、充分利用。

机遇前所未有,但挑战也前所未有。进入新发展阶段,内外部形势发生复杂深刻变化。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世纪疫情影响交织,国际形势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强。同时,特区的许多特殊政策正在“普惠”化,而资源要素约束更紧等问题也更加突出,风险挑战更加严峻复杂。

经济特区建设40年积累的经验昭示我们创造特区发展的奇迹,不仅要抓住机遇更要善于创造机遇我们必须主动应变、化危为机创造更多机遇把机遇转化为发展的强大动力、澎湃势能

创造新机遇、推动新发展,既要有想法,更要有路径。我们要围绕“空”“侨”“港”“台”等优势,紧扣推动高质量发展,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创新驱动为发展的第一动力,深入推进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一流营商环境建设;主动对接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和粤港澳大湾区,深度参与区域分工协作,加快打造服务国内国际双循环枢纽节点、重要通道,奋力走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的前列。

创造新机遇、推动新发展,需要一支敢闯敢试敢为的干部队伍。特区原有的优势在弱化,但特区改革攻坚的勇气、锐气、朝气不能弱化。面对创造新机遇、推动新发展的新课题新任务,我们必须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气概,不自满不懈怠,敢担当善作为,担起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的时代重任。唯有如此,厦门才能创造无限机会,打开无限舞台,产生无限动能。

  风劲帆满海天阔,俯指波涛更从容我们要全面落实落细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各项部署坚定远大之志、激发进取之心、砥砺担当之行努力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风雨无阻向前进,奋力跑好接力赛

 

 

 

来源:厦门日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