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打造一流口岸营商环境——跨境贸易便利化亮点案例系列报道(三)
时间:2022-06-08 15:31

       港口是厦门的立市之基,是城市竞争力的底层优势,随着互联网、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技术飞速发展,在打造一流口岸营商环境的进程中,实现港口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是大势所趋。

  本期以“数字赋能更高效”为主题,展示我市在专项行动中推进中,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建设专业化信息平台,5G等技术与码头生产作业深度融合,积极服务,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促进港口高质量发展的系列亮点案例。

案例一:推广使用集装箱铅封自动售卖机

今年,厦门泛海联和中国外运公司分别在堆场投入使用自动铅封售卖机,不少货车司机纷纷表示,自助购买铅封不仅避免了到人工窗口购买的防疫风险,还大大提高了操作的速度和便利。厦门自贸委加大推广力度,出台《应对疫情影响帮扶企业纾困减负的若干措施》,给予企业购买铅封自动售卖机成本50%的补助,鼓励企业推广使用集装箱铅封自动售卖机,便利更多进出口企业能够通过铅封自动售卖机购买封签。
       案例二:信息化赋能智慧场站建设

  闸口单证员的录人工作量减少约60%;验箱员的验箱效率提高了约40%;中控调度员进行集中调度、远程指挥,实现减员约30%。这组来自中国外运的数据,直观展示了智慧场站建设前后,场站经营管理迎来的质变。

  中国外运在厦的智慧场站主要着眼于场站管理信息化,生产自动化、智能化,运营网络化、集约化、可视化的建设。中国外运福建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在厦门自贸委的支持下,公司今年还在厦组建了场站中控中心,依靠智慧场站业务系统,对厦门岛内和海沧的5个空箱场站进行集中调度、远程指挥,使智慧场站业务系统不断为业务操作人员赋能,逐步实现中控的集约化管理。

案例三:远海码头实现“5G+北斗+无人集卡智慧港口2.0”的商业化运营

  今年4月15日,远海码头首次圆满完成5G无人驾驶集卡与常规有人驾驶集卡基于特种船舶的混合作业。经统计,此次无人驾驶集卡连续作业时长优于人工集卡,这一创新作业模式为智慧港口的建设增添全新生命力和强劲源动力。

  目前,远海码头已在“5G智慧港口全场景应用”的基础上创新开发,启动“智慧港口2.0”,推动多项关键技术的系统性提升,制定港口无人驾驶集装箱车的标准,实现智慧港口的商业化运营。

案例四:推广引航船舶可视化平台应用

  厦门港口管理局牵头建设的引航船舶可视化平台,创新大数据深度融合、多部门协同管理,打通部门间、企业间信息壁垒,实现实时查看船舶动态定位、码头作业动态、船舶手续进度、引航作业进度、拖轮作业进度、动态信息推送等功能,促进信息高速传递和高度共享,降低企业成本,提高生产效率。

  平台上线以来共有应用单位123家,累计完成12523艘次船舶引航可视化操作,有效降低企业成本,提高效率,推动港口服务水平再上新台阶。

案例五:推广基于区块链的集装箱电子放货平台应用

  自厦门港智慧物流平台电子提货单区块链功能正式上线以来,已全面覆盖全港9家船代的日常电子提货单操作。目前区块链存证平台应用率超97%,全港电子提货单区块链应用比例达到85%,每月操作量可达35000自然箱,其中台海航线电子提货单区块链应用比例已达到100%。

  在电子提货单区块链的应用中,操作方可以通过在智慧物流平台调用区块链验证信息hash值,完成对操作人员身份和电子提货单真实性的验证,避免电子提货单在全流程电子化操作过程中被篡改的风险,大大提高了操作的安全性。

  强化科技创新,扎实推进智慧口岸建设,加强自动化码头建设,强化全链条信息互联互通……以数字化为利器,不断赋能跨境贸易更加便利化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