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自贸片区大数据服务中心成厦门口岸"数字大脑"
时间:2022-06-15 16:28

“不用主动申报,就可以享受政府补贴,真的太贴心了。”近日,厦门外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国际图书事业群总经理吴畇希在企业领取到国家文化出口基地示范企业奖励后,发出这样的感叹。

  政策兑现“免申即享”系统,是依托厦门自贸片区大数据服务中心数据服务的优势,为企业提供的贴心服务。去年底启用以来,该系统已上线“免申即享”政策10个,完成兑现9个。

厦门自贸片区大数据服务中心位于厦门国际航运中心C栋5楼,这里汇集来自政府、公共服务机构、企业和个人的数据项2000多项,有价值数据超过10亿条。目前,大数据服务中心已形成货物通关、物流服务、金融服务、政务服务、经贸促进等应用板块,累计上线超过77项的应用功能,其中货物通关40多项,物流服务9项,金融服务9项,政务服务10项,经贸促进9项。

政策兑现“免申即享”系统是大数据服务中心的重要应用功能之一。传统的政策兑现模式,兑现环节多、线下申报、申请材料多、审批环节不透明、兑现周期长。为加速厦门自贸片区政策落地,大数据服务中心于去年底上线了政策兑现“免申即享”系统,对符合条件的涉企资金政策推行“免申即享”,政策兑现环节从7个减少至3个,实现政策一网通揽、无感申报、审批环节全程留痕、资金兑现快速。下一步,大数据服务中心还将策划更多政策实现“免申即享”,持续扩大惠企覆盖面。

  “数据的价值在于治理、共享和应用,数据越多,可开发应用的功能就会成倍增长。开发应用产生新的数据又汇聚到大数据服务中心。”厦门自贸片区管委会信息化服务中心主任吴志强表示,大数据服务中心的服务功能从成立之初的口岸通关领域,逐步扩大到物流、金融、税务、政务等其他领域,建设了不同的数据主题库,服务于系统开发应用,“大数据服务中心已成为厦门口岸全天候的‘数字大脑’,为厦门自贸片区数字化建设提供强大技术支撑。”

  吴志强表示,今年厦门自贸片区管委会还启动数字口岸平台建设,梳理全链条各类数据,服务好企业和政府,力争到2023年底建成统一、智能、高效的口岸数字化平台,打造全国数字口岸的标杆。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