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大事记
时间:2020-01-20 09:29

1月1日起,经国务院批准,外国人过境厦门(厦门高崎机场、厦门五通客运码头、厦门国际邮轮中心口岸)可享受144小时国境免签政策。该政策最大的特点一是过境免签时间长,二是海港空港联动。

1月2日,马士基在厦年集装箱吞吐量五年内实现翻番,2018年首次突破100万标箱。

1月16日,厦门自贸片区的工程建设审批制度改革创新成果作为福建自贸区唯一入围最终评选项目在由《每日经济新闻》举办的“开放新高地-2018中国自贸试验区十大创新成果”评选中获得第四名。

1月16日,首票在厦过境的台湾货物到达厦门,经中欧班列前往德国汉堡。

1月23日,福建省首张进口非特殊用途化妆品备案电子信息凭证在厦门自贸片区生成。

2月2日,厦门自贸区完成首单飞机租赁资产交易。

2月19日,厦门自贸片区综合服务大厅在全市率先启用人证核验设备。

3月8日,厦门国际贸易“单一窗口”3.0版总体规划通过验收。

3月22日,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厦门片区工作领导小组召开第十九次会议。

3月28日,台湾高雄市市长韩国瑜率领参访团考察了厦门自贸片区的国际邮轮中心、远海自动化码头和两岸青创基地。

3月29日,全国首家获批设立的大陆与台湾地区律师所联营办公室落户厦门自贸片区。

4月4日,首批经中国准入的葡萄牙冷冻猪肉抵达海沧港区,办理相关手续之后,将销往全国各地。

4月4日,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厦门自贸委将在市行政服务中心增设“省级事项审批服务窗口”

4月10日,中欧(厦门)班列在完成泰国货物过境首发后,再次实现日本货物过境首发,在厦门短暂停留之后将前往德国杜伊斯堡。

4月17日,厦门自贸片区企业的一款产品成为全省首批采用备案模式进口的非特备案化妆品。

4月19日,全国首批“单一窗口”标准版金融服务功能在厦门自贸片区落地。

5月5日,中断5年之后,厦门-高雄航线临时复航了。

5月6日,《国务院关于做好自由贸易试验区第五批改革试点经验复制推广工作的通知》正式印发,明确18项向全国复制推广的自贸试验区改革试点经验,其中厦门占了5项。

5月9日,厦门获批全国首批二手车出口试点,为全省唯一。

5月10日,福建省商务厅(自贸办)与厦门大学共同成立了全国首个自贸区学院。

5月21日,厦门创新集成电路保税监管模式获海关总署批复,属全国首创。

5月23日,厦门首个1210保税备货仓在海沧保税港区内正式开仓。

6月13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商务部纪检监察组组长李仰哲一行调研厦门自贸片区,分别考察了海沧酒类展示交易中心、中欧(厦门)班列、厦门跨境电商产业园和厦门航空一站式维修基地。

7月9日,福建省省长唐登杰在自贸区管委会与企业举行座谈会,深入了解自贸区发展情况。

7月10日,海沧首票跨境电商出口“无票免征”货物验放成功。

7月12日,厦门正式获准进入国家外汇管理局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试点城市。

7月21日,江西党政代表团考察了厦门自贸片区综合服务大厅、一站式航空维修基地、厦门国际航运科创中心。

7月24日,印尼货物搭乘中欧(厦门)班列发往德国杜伊斯堡,实现印尼货物的过境首发。

7月25日,福建省检察院常务副检察长考察厦门自贸片区海关知识产权保护展示中心。

8月12日,厦门海峡黄金珠宝产业园正式开园。

8月13日,厦门市首台二手车出口业务在厦门自贸片区出口。

8月31日,厦门自贸片区海丝艺术品中心正式开业。

9月5日,厦门知识产权法庭在厦门自贸片区揭牌。

9月7日,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杨静华副主任携考察团考察厦门自贸片区综合服务大厅。

9月8日,河北省政府代表团考察综合服务大厅、厦门自贸区海关知识产权展厅。

10月31日,国家知识产权局考察综合服务大厅、厦门自贸区海关知识产权展厅。

11月2日,国家政协副主席梁振英来厦参加闽港“一带一路”高峰论坛,期间考察了厦门自贸区“一站式”航空维修基地、博乐德保税艺术品展示中心、厦门航运科创中心。

11月7日,四川省副省长李云泽考察厦门航运科创中心、综合服务大厅、跨境电商产业园、博乐德保税艺术品展示中心。

11月15日,厦门口岸空运进出口运单电子化项目上线。

11月27日,厦门首架国产租赁飞机落户厦门自贸片区。

12月11日,中央改革办协调局局长于培伟、商务部自贸区港司副司长袁园带队调研厦门自贸片区,走访厦门国际航运科创中心、博乐德文化保税平台、机电设备展示交易中心、厦门太古等地,并开展座谈。

                 厦门获得中国十大海运集装箱口岸营商环境评测第一名。

12月26日,厦门自贸片区完成首单直升飞机租赁项目。

12月31日,厦门生物材料特殊物品出入境公共服务平台正式启动。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